9年失控200次致死175人 如何拉住“脱缰”的特斯拉?

4月19日,上海车展开幕,一特斯拉车主站在车顶高喊“刹车失灵”,大闹展台。从当日起,特斯拉就一直霸占了热搜的至少一个位置:“特斯拉回应”“中消协回应”“市场监管局回应”“特斯拉被责令提供数据”……特斯拉自上市以来就自带“网红”体质,时常受到关注,但该车发布已有9年,自燃、失控等大型故障屡屡发生,厂商反馈却不尽人意,为何还有那么多人选择成为特斯拉车主?又如何才能拦住这匹“脱缰的野马”呢?
图片
触目惊心!上市9年失控200次致死175人
首款特斯拉电动汽车2012年上市,目前有记载的第一起事故出现在2013年。美国西雅图的一辆Model S撞击到路中央的金属物体,在车主安全靠边停车后自燃起火,此后的一个半月内,特斯拉又连续发生了两起自燃事故。
图片
2014年美国特斯拉的三起事故
而特斯拉引以为傲的智能化“自动驾驶”功能,也是其事故原因的重灾区。
最早被披露的“自动驾驶”致死事故是美国的一起事故,2016年5月1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特斯拉Model S车主在开启了自动驾驶状态下撞上前方转弯的卡车而不幸殒命。该事故经媒体曝光以后随即引发了全球的高度关注。
图片
央视新闻频道对该事故的报道
2016年1月20日,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一辆特斯拉轿车直接撞上一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特斯拉轿车当场损坏,司机不幸身亡。经交警认定,在这起追尾事故中特斯拉驾驶员负主要责任。这是国内首起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使用中发生的车祸致死案例。而这一事故,比特斯拉官方披露的最早的“自动驾驶致死”事故要早4个月。
2020年9月5日16时16分许,在四川南充顺庆区富民街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车牌号为川ADA***3的特斯拉轿车撞上多辆车辆和路边行人。该事故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和多车受损。
据悉,特斯拉2014年进入中国,第一年交出了4000辆左右的成绩单。然而国内的特斯拉事故也开始层出不穷,刹车失灵、失控等词语屡屡和特斯拉联系在一起。
根据机构报告,自上市至今的9年时间里,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已发生数百起交通事故,累计造成175人死亡。据美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给出的统计,在美国范围内特斯拉有200起事故是由失控造成的,其中,9起造成死亡,50起造成重伤。失控的具体表现主要为:一,突然加减速;二,踏板失灵;三,方向盘突然失灵;四,驾驶员未能及时接管车辆。
图片
机构出具的特斯拉事故不完全统计表(部分)
在2020年美国《消费者报告》可靠性排名中,特斯拉排名倒数第二,此外,J.D Power发布2020年美国市场IQS初始质量调查显示,特斯拉初始质量得分为250 PP100,这意味着每100辆特斯拉车型便会出现250个问题,排名垫底。
图片
2020年1月-2021年3月,特斯拉两款车型在国内的销售量数据(资料来源:公司公告、长城证券研究所)
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针对国内特斯拉事故数量及原因的相关统计,而根据媒体信息,自2020年5月以来,国内特斯拉至少发生了15起事故。
各种维权方式用尽 特斯拉依旧“稳如泰山”
2020年,特斯拉曾出现过一起令人啼笑皆非的乌龙事件。3月11日,海口一位特斯拉车主的Model 3在停车场停车时刹车失灵撞上护栏。而特斯拉坚称涉事车辆没有问题,但在其售后人员模拟事故情况时,该车辆再次制动失败,撞上护栏。该过程被全程录下,官方人员情景再现时的窘迫事故与特斯拉冷漠的态度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随后,特斯拉提出以二手车的评估价格回购了她的车辆,车主最终选择与企业达成和解。
然而其他的车主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2021年2月24日,广西柳州的一位特斯拉车主遭遇了车辆失控事故,车辆启动后不久制动失灵并发生方向盘偏转,最后撞上路边车辆。售后出具的检测报告不仅未能完全还原事故经过,反而还证明了在加速踏板抬起后车辆依然在加速。而特斯拉在该起事故的处理中,却始终坚持车辆没有任何问题。
除了车辆问题,特斯拉的配套设备也曾出现故障。2021年1月,南昌某车主的车辆在经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充电后出现乱码无法启动,经检测车辆逆变器已经烧坏,维权时特斯拉居然“甩锅”国家电网。
图片
国家电网回应特斯拉“甩锅”
今年2月,河南安阳再次出现“特斯拉刹车失灵事故”,车主曾坐在车顶用大喇叭维权。而特斯拉在事故处理报告中的说法依然是“没有找到刹车存在失灵的问题”,对此处理十分不满的女士再次选择在上海车展上站在车顶喊话维权。
据报道,特斯拉在国外也曾遭遇砸车等较为激进的暴力维权。
图片
2021年04月21日,广西南宁一特斯拉车主“暴力维权”
根据可供搜索到的信息,特斯拉出现事故后往往只有两种处理方式:一是不回应,二是“没有发现车辆存在问题”。提供事故报告时,也存在数据不完整,信息不透明等各种问题,有些骄傲的态度和一系列令人费解的操作使得消费者维权难度大大提高,也不停地消耗着品牌的信誉。
对策“追着”事故跑 如何才能拉住“脱缰”的它?
自动驾驶(Autopilot)及完全自动驾驶(FSD)是特斯拉极为重视的两项核心技术,但也是事故原因高发区。作为该领域“吃螃蟹的人”,特斯拉在这两项技术上拥有极高的话语权。这也导致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这样一个前沿的技术,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性能标准或政策规定。作为特斯拉最大市场的美国,对此技术唯一重要的限制是,联邦法律规定,“车辆必须配备方向盘和人工控制。”但其他有关这两项技术的一切,都处在一个灰色地带。这就导致生产前无标准可依,事故后无规定可查。
图片
技术话语权与监管的缺失直接造成了特斯拉处理事故时的“冷淡傲慢”以及“全盘否认”。据媒体报道,有特斯拉员工坦言,特斯拉的车主维权存在两个难点,其一是特斯拉不会提供完整的原始数据,其二是即使特斯拉愿意提供完整的数据,也只能是由特斯拉提取并解析后的数据,并不是原始数据,也缺乏有技术能力的机构进行透明化的解读。
而一位曾研究过智能化系统的网友则笑言,如此复杂的系统,恐怕连特斯拉自己都无法准确地检测事故原因。
但是这并不是失控屡屡发生,事后却“与我无关”的理由。上海车展维权事件后,特斯拉连续两次出现事故,其中4月17日广州一辆特斯拉失控起火,造成1人死亡。
21日晚,市场监管总局与中消协相继对“上海车展维权事件”发声,表示对此事高度重视,责成地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敦促特斯拉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迫于巨大压力,特斯拉21日深夜就此事道歉,称愿意提供原始数据并承担鉴定费用。
图片
汽车质量对于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一个掌握前沿技术的企业来说,相关标准与规定还不完善,或许将会长期处于管控的“灰色地带”,但想要提升企业形象,不妨先从尊重消费者开始。如果一味采取冷漠的态度处理问题,特斯拉的企业信誉终将大打折扣。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吕原 综合环球网、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日报客户端、《智能网联产业研究分析月度报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