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老挝旅游,一进入大型超市,恍惚间感觉到了武汉

老挝地处东南亚,内陆国家,东南亚热带雨林气候,一年只有雨季和旱季两季。所有冬季是去老挝旅游最好的季节。
图片
我开启疾跑技能,上飞机,经昆明转机,闪现到老挝的旅游胜地琅勃拉邦,老挝是落地签,很方便,不过出机场签证的时候你得准备好小费,否则也不是很方便。小费给个100块rmb就够了。出了机场,顺利地找到了地陪导游阿香,一位华裔老挝小姐姐。
图片
先安顿好住处,由于琅勃拉邦是老挝的历史古城,所以这里没有什么高楼大厦,超过三层的建筑都几乎没有,尽量保持古城的原貌。所以这里的感觉是安静,悠闲,一下子就让人慢了下来。
图片
这座城市悠闲,惬意,没有喧嚣,天蓝,水清,人祥和而友善。这座城市有个很大的特点,马路上没有交通信号灯,司机也没有按喇叭的,遇到路口,司机都是很自觉的东西过一辆车,南北在过一辆车。没人抢行,没人催促,这在我看来,很是不可思议,这里的人们怎么会如此的平静,谦和!导游阿香看出我的疑惑,解释说:这里的全民信奉小乘佛教,小乘佛教告诉这里的人们,先度己,后度人,所以这里的人们都要求自己平静,谦和。这种生活态度让我有些许的羡慕。
来到琅勃拉邦不能不去这里的夜市,这里有当地人手工做的服饰,背包,灯笼,以及当地美食。老挝的丝绸,咖啡都是不能错过的好东西。
图片
逛了街,吃饱喝足,回酒店美美地睡一觉,第二天早起逛老挝的庙,没错,老挝的庙那叫一个多,几乎每条街道都有个庙,皇家宫殿里都有庙,没办法,人家全民都信这个,
图片
老挝以前是法国的殖民地,上世纪6-70年代才独立,所以老挝还留有很多法国的文化遗存,老挝首都广场的凯旋门就是法国殖民时代留下的。老挝人的饮食也有很多法国饮食文化的影子,法棍,红酒,鹅肝,在当地都能吃到。
图片
老挝的自然风光是典型的东南亚热带雨林景色,幸好我是12月份去的,要是夏天去,估计我这个东北人会呆不下去。
这里没有工业污染,战争过后的几十年里恢复了原有的生机,但是战争留下隐患依然存在,给这里的人民造成持续的伤害。希望世界再无战乱。
说回老挝的自然风光,那依然是美不胜收
图片
用一步一景来形容一点不过分!不过树林深处,时不时地能看见警示牌,让人想起战争过去的时间并没有太久。
下山收兵,回城,干饭。因为前一天在夜市吃的,今天要去法国街尝尝,被老挝人改良的法餐配老挝啤酒。坐在法国街,我有点恍惚,我来的是老挝还是法国郊区呢?法国街里白人比黄种人多,说英语,法语的比说老挝语的人多。旅游胜地,名不虚传,不过法餐确实被当地人玩坏了,我还是去别的地逛逛吧。出了法国街,顺着湄公河溜达,我发现路边的店铺有很多都在门口挂着老挝和中国两国的国旗,我还纳闷呢,两国铁到这个程度了吗?进去一问才知道,老挝8成的店铺都是华人在做,在琅勃拉邦这座城市里,说汉语,基本无障碍交流,国内四大菜系+沙县小吃通通找得到。我感叹啊,全世界就没有华人到不了的地方。我的中国胃终于可以放回肚子里了。
图片
在琅勃拉邦停留两天,第三天向万荣出发。这一出发让我发现了可以吐槽老挝的地方了,老挝的基础设施建设是真的差,基础工业几乎没有,全靠进口,及组装。从琅勃拉邦到万荣大概170多公里,基本是盘山路,坐大巴需要进5个小时,没有高速公路,铁路隧道在建设中,还是咱中国援建的。再说说坐的大巴车,是韩日等国家淘汰的车辆零件组装的,外表看着挺光鲜,机器好不好用全凭天意,还好佛祖保佑,我们坐的大巴车路上没闹脾气,导游阿香说,这条路是去万荣的必经之路,也只有这一条路,咱中国人绝大多数选择坐大巴,中巴去,很多老外都是徒步或者骑车去。路边看见很多木板搭设的简易棚子,那些徒步或者骑车的,累了就在棚子里休息或者过夜。仔细想想这才叫旅行。
咱们这也就是个旅游团。这里强烈推荐一下,在路上遇到个很大的加油站,下车休息,哪里有一家咖啡餐车,他家的冰咖啡是我迄今为止喝过的味道最好的冰咖啡,没有之一。强烈建议去的朋友尝尝,17块RMB一杯,超级好喝。
图片
话不多说,车程5小时,到达万象,万象是当年越战的时候美军设在老挝的军事基地。美军撤走以后很多基础设施都还在,只是被当地人们改做了其他用途,这里最多的是酒店和酒吧,酒店不是那种星际的,是当地特色的民居,酒吧是美式的那种,一条街都是,当地人,游客都喜欢在酒吧消遣,运气好还能跟当地的妹子留下点故事!休整一晚,第二天一早,做类似于泰国接头的三镚子去瀑布跳水游泳,由于本人旱鸭子,只能看看。但是水是真的清,天是真的蓝。
玩了一上午,回酒店,造饭,之后出发去老挝首都万荣,去万荣的路上经过老挝的千岛湖,说是千岛湖,其实就是老挝的一个大型的水库,栏水筑坝,利用水利的一个工程,也是咱中国援建的。这里给祖国点个赞,基建狂魔名不虚传。
图片
继续前行向万象出发,晚饭前到达万象,这里有点大城市的影子了,感觉能够得上国内的2010年代左右的三线城市吧,而且在这里说汉语基本是无障碍交流,因为超市,商铺,饭店,八成都是中国人在开,老挝驻中国的总领事馆不是在北京而是在武汉。因为老挝有30多万的中国人在经商,20多万的湖北人,要知道老挝总人口也就270多万。老挝万象唯一的电影院,唯一的五星级宾馆,唯一的大型超市都是中国人开的。在这里你能吃到武汉热干面,周黑鸭,我有点恍惚我是出国了还是到武汉了。哈哈。
老挝七天之行在万象结束,这里有美丽的热带雨林风光,有安静,悠闲,平和的人们,有智慧的僧人,有特色的美食。人们虽然不是很富足但是都很幸福,他们平和,没有过多的欲望,安详,享受每一天的快乐!这里的氛围让人平静且快乐。希望再来老挝!
编辑:板砖破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