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全面推广机械化烟叶种植 助农增收

云上恩施报道(鹤峰通联通联 刘丽华 通讯员 毛振萍)4月20日,鹤峰县烟草部门在燕子镇荞云村现场展示机械化起垄覆膜,起垄机厂家现场指导烟农进行起垄覆膜机械操作。

烟田里,起垄覆膜机在技术人员的灵活操作下,在农田中轻松完成起垄、覆膜……在实操过程中,技术人员也对起垄覆膜机的性能指标、使用范围作了通俗易懂的讲解,让现场的农户可以直观了解到新型农机的优点。

“我看他们教的,速度快,覆膜效率是人工覆膜的5倍以上。当前正是三先起垄高峰期,烟草公司真是为我们烟农送来了及时雨。”鹤峰县燕子镇荞云村烟农杨辉深有感触。

荞云村是全县15个千亩村之一,2021年种植烤烟2000亩,加之地势平坦,大坪大坝,集中连片种植烟叶,适宜机械化耕作,因此,湖北省烟草专卖局于2021年2月份将荞云村作为全省全程机械化四大试点之一。

据悉,烟叶生产人工投入成本高、劳动强度大,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鹤峰烟草部门抓住全程机械化试点这一机遇,着力提升烟区机械化水平,确保实现投入减工降本,烟叶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