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带你冲刺中考|《道德与法治》卷考试热点提前知

再过两个月,珠海2.1万多名初三学生将参加中考。
为帮助初三学生更好备考,理解、掌握、形成学科核心素养,同时结合2020年12月4日珠海市教育局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帮助老师、学生、家长了解2023年珠海新中考改革动向,即日起,南方+将推出一组“2021年中考备考建议及2023年珠海新中考改革学科学习建议”的报道,邀请珠海市、区初中学科教研员、名师、骨干教师为大家把脉问诊、指点迷津。
图片
王立国老师。
今天推出《道德与法治》学科备考建议,指导老师为珠海市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心备课组长、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命题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珠海十中德育处主任王立国。
《道德与法治》是珠海新中考改革中变化很大的一门学科。2021年、2022年中考,该学科以等级成绩呈现,到2023年则以分数形式呈现,满分60分,并计入中考总分。
“万变不离其宗。”王立国老师分享,“背多分”已不再适用《道德与法治》中考,活学活用才无比重要,要把课本上的“理”、课堂上的“学”与日常生活中的“例”结合起来方能得高分。
难度适当提升,备考策略应有所调整
与以往相比,2020年广东省《道德与法治》中考卷有较大变化:
——考试时长从80分钟减少到60分钟;
——题型由原来的单项选择题、简答题、辨析题、分析说明题和综合探究题五种题型,调整为单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种题型;
——题量由原来的单项选择题28小题及4道主观题9个小问,调整为单项选择题23小题和3道非选择题7个小问;
——试题的赋分有较大改变,选择题由原来的56分增加到了60分,每小题的分值由2分提高到了3分,非选择题由44分缩减到40分;
——难度系数由原来的0.65调整为现在的0.60;
——试卷的阅读量由原来的5000多字压缩到4500字左右;
——答题卡也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与设计,更有利于学生的作答与规范书写。
从教材的册别来看,2020年中考卷加大对八、九年级内容的考查。从板块分布来看,加大了对国情与法律部分内容的考查,适度降低了心理与道德板块的占比。从试题素材的选取角度看,中考试题的素材选取更加注重时代性、价值性、多元化和开放性。从试题设问的角度看,中考试题的设问角度更新颖、灵活,更加关注学生发散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王立国老师表示,这些改变需要考生尽快适应,并在教师的指导下及时调整自己的复习备考策略。
做到“六知”,轻松答好中考卷
基于以上分析,王立国老师建议考生们在复习与备考中做到“六知”。
一要知标。即《课程标准》,考生要在教师的引领下认真研读《课程标准》,不仅要对54条课程内容了然于胸,更要对活动建议、课程目标等做到全面掌握,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二要知策。考生要想站在更高的视角上看中考命题与中考复习备考就必须要吃透国家考试改革的政策文件,如《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等。考生领会了政策文件的精神,在复习与备考中就可以更加精准地进行聚焦。
三要知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材共有6本教材23个单元、53课、102个框题。老师和考生要对教材知识进行全方位的梳理,构建好横向的知识“链”,纵向的知识“线”,编织成知识“网”,同时还要搭建好与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的知识链接,最终形成知识的“体”与“系”。
四要知材。考生要密切关注时政与社会热点素材,如新年贺词、抗疫与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十四五规划、建党100周年、国家安全日等,这些都可能作为试题的情景材料。生活中考生要电视、广播、手机、报纸、书刊、杂志等各种媒介去收集、整理素材,进而丰富积累。这不仅仅对于《道德与法治》学科有用,同样对于其他学科的学习也非常有帮助。
五要知向。考生还要善于从国家的大政方针中推测出考试命题的方向。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理想信念、品德修养、奋斗精神、综合素质评价等。再比如,今年出台了关于教育惩戒、手机进校园,整顿课外辅导班、学生睡眠时间,以及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密切关注的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问题等都可能成为命题的取向。
六要知法。在最后的复习阶段,王立国老师建议考生们要着重培养四“力”,即审题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
勤说勤写勤思,提升写作能力
珠海市新中考改革对于2020年9月及以后入学的初中生将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计分方式改变,考试科目增多,试题难度也有所提高。同学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就要调整学习观念、方式与方法。王立国老师给家长和学生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要广泛的阅读。近年来,他对学生的中考答卷进行分析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并非学科知识掌握的问题,而是阅读理解能力存在问题,导致学生读不懂题而失分。为了更好地适应中高考的改革,他建议同学们要不断地去涉猎各个领域的知识,探索各种形式的阅读体验,让大量的阅读来丰盈学生的头脑,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眼界,为将来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要提升写作能力。《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写作能力与语文学科的写作能力有所不同,需要学生在精准掌握学科核心、主干知识基础上,活学活用学科专业术语对某个情境、某个现象、某种观点进行阐述与分析,要求有明确的价值取向,要求有较高的逻辑性和层次性。
那么,这种写作能力如何提高呢?王立国老师建议同学们做到三“勤”,即勤说,课上课下要多与同学老师进行互动式的问答;勤写,要多参与各种征文比赛,积极撰写小论文等;勤思,就要对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或现象思考多种解决方案。
最后要培养理性精神。理性精神是《道德与法治》学科重要的核心素养之一。理性精神要求学生形成良好的学科思维,要求学生在生活中能够从多维度、多视角、多层面对事物提出独立的见解与主张。培养理性精神,他建议同学们在生活中做一个有心人、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做一个多问 “为什么”和“还能怎么办”的人,不唯书、不唯上,要善于创新、勇于实践、敢于挑战。
【指导名师简介】
王立国:珠海市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心备课组长,人教社小学《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培训专家,珠海市优课评审专家、综合素质评价专家组成员、命题骨干教师。现任珠海市第十中学德育主任。曾获2016年度广东省优质课比赛现场课一等奖、说课特等奖,综合总分一等奖,多次荣获市、区级现场课比赛一等奖。为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命题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担任广东省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中考模考试题命题组长;主持近5年香洲区中考模考命题、阅卷、试卷分析、备考会议等工作;
主持广东省教育科研课题2项,主持完成区级课题一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10余项;论文发表20余篇;参编广东省法学会《法伴我成长》故事丛书、粤教版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珠海市《劳动教育读本》。
【整理】南方日报记者冉小平
受访者供图
【作者】 冉小平
珠海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