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降至“冰点”,追求稳健成市场主流

今年以来,基金市场跌宕起伏,不少基民损失惨重。随着基民认购情绪低落,近期基金新发市场快速降温。4月已过三分之二,本月新发基金规模仅占上月全月发行规模的18%,无论新成立基金数量还是募集规模,均处于近一年来的低位。业内人士分析,就下一步的基金投资而言,追求稳健将成为市场主流。

基金发行持续降温

伴随A股市场持续震荡,基金“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现象再度上演。进入4月,虽然A股市场有所企稳,但投资者追捧新基金的热情不再,延长募集期限甚至募集失败的新基金频频出现。

“今年1月份的时候,我还天天关注基金情况,看看基金涨了多少,有没有什么新基金可以申购,总想着通过买基金小赚一笔。但是现在,类似的幻想早已被现实打破。”26岁的市民小程告诉笔者,自己现在根本没有勇气申购新基金,“前面买的都还在套着,可不敢再轻举妄动了,有点闲钱还是买点银行理财产品稳妥。”小程坦言。

银行理财经理也透露,近段时间咨询、购买新基金的客户确实减少了,而且由于基民购买情绪不高,新发行的基金也迅速降温,以往常有百亿爆款基金、当日售罄等现象,4月份几乎没出现过。而统计数据也与此相印证:4月已过三分之二,本月新发基金规模仅占上月全月发行规模的18%,无论新成立基金数量还是募集规模,均处于近一年以来的低位。不仅如此,一些正在发行的基金也“步履维艰”。据统计,4月以来已有不少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其中偏股基金占绝对主力。

建仓节奏保持谨慎

业内人士表示,最近基金发行显得较为冷清,与市场近期出现的调整有关。过去三个月,基金市场震荡频繁,对基民产生较大影响。虽然近期A股市场有所企稳,但基金经理对建仓节奏和标的选择依然保持谨慎。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当前不会急于建仓,将用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去做规划,初步打算在初期先建一个底仓,大概三成左右,之后再根据市场点位和建仓期限来做调整。“核心资产调整至今依然很难说,其他的投资主线也并不清晰,尽量推后建仓时间,待市场趋势明朗后再加重仓位。”一位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基金经理表示。就当前的基金市场而言,“今年不能执着于追求收益,更重要的是通过优选公司和适度分散来将回撤控制好”几乎成了大多数基金经理的共识。

需要提醒的是,基金经理们建仓节奏保持谨慎的同时,投资者也要认识到短期波动与长期风险并不能等同,在风险可承受范围内,长期持有优质权益类产品获得的收益将非常具有吸引力。目前市场已经走出了一些硬核的优质基金,基民们要做的不是跟风去买热门基金,而是精心选择投研团队强大、业绩回报良好的基金,这些基金就算短期跌下来,长期看依旧具有很强的投资价值。

追求稳健成市场主流

“今年我不太看好权益类产品的收益,所以新基金一概不申购。最近只买了一点固收类的基金产品。”有多年基金投资经验的于先生表示。在权益类基金净值大幅回撤之际,不少固收类的产品受到市场青睐,虽然收益看上去不高,但至少是正收益,波动也不大。与此相比,不少权益类新基金今年以来却都是负收益。

市区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建议大家均衡配置。“目前固收类的产品比较稳健,发行的情况相对较好。有些客户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差,建议他们多配置一些固收类的产品。不过,权益类市场长期也比较看好。因为从长期来看,坚持定投大概率会有不错的回本。”

笔者了解到,目前,稳健类产品成为部分银行的首推,在市场震荡之际,“固收+”成为宣传重点。部分新基金宣传中,也打出了“稳健增长”等旗号,而且从基金公司后续发行计划来看,固收类基金也显著增多,与前三个月偏股基金一边倒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

除了“固收+”,笔者也注意到,部分基金公司也开始倾向于发行封闭式基金,避免客户在市场大幅波动时“快进快出”。前期发行的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长盛安泰一年持有期混合、泓德睿源三年持有期混合等都是封闭式基金,封闭式基金产品一旦正式成立,参与认购的投资者就无法在封闭期内进行任何赎回操作,其他场外投资者也只能等待封闭期结束后申购。(王怀诗)

总值班:陈刚 曹银生 编辑:张艺雯 审核:曹银生

来源:连云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