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机动车通行量近10万辆,他们是南京长江大桥交通安全守护的急先锋

矗立了半个世纪的南京长江大桥,是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作为重要的过江通道,长江大桥每天机动车通行流量约为9-10万辆,这样的车流量对管辖大桥的新区交警是极大的考验。
为此,南京市江北新区分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应运而生。机动大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不仅在于大队成立时间还不满3年,更因为大队集聚了一群有闯劲、有冲劲、肯吃苦,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人。随着江北新区“江南江北快速交通枢纽”规划的交通道路陆续开通,机动大队同时还承担起江北大道快速路、浦仪公路的交通疏导保畅工作。烈日炎炎,执勤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数九寒天,寒风刺骨,风里雨里都能看见那标志的荧光绿在桥面值守,那威武的警摩在车流中穿梭。
图片
刻苦训练,锻造过硬本领
江北新区分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是一支以机动力量为主的铁骑队伍,共配备大功率警摩53辆。与警用汽车相比,机动灵活性更强,出警速度更快,能大大提高排堵保障、事故快处快撤、违法行为打击等执法效率。
可大排量摩托车车身重,体积大。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铁骑队员精湛的驾驶技术离不开一天天的训练,光鲜的背后是每天汗水的洗礼。八字弯、掉头绕桩、单手驾驶,队员们摔了又爬起来,腿被气管烫伤涂点药又跨上车,靠着这样的韧劲,机动大队每一个队员拉出来都是顶呱呱的好手。2020年江苏省公安交警铁骑业务技能竞赛中,民警梁龙夺得民警组全省第五名、荣获“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辅警张广俊获得辅警组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图片
图片
图片
机动灵活,疏堵确保畅通
面对新区机动车保有量日剧增加、交通拥堵日益加重的现状,机动大队在长江大桥、江北快速路等重点拥堵路段和易堵点“定岗、定人、定时、定责”,力保拥堵点和路段的缓解与畅通。
同时,大队发挥其机动灵活的特性,实行摩托化动态巡逻,以警情“快发现、快到达、快处置、快撤离”为突破口,开创“相向巡、接力巡、同步巡”3种巡逻模式,日均巡逻里程达到100公里以上,确保巡逻到底到边、覆盖无死角,实现“拥堵路段快速疏导、事故警情快速处置、市民求助及时响应”三大基本职能。
图片
沉下心办实事,保障市民舒心出行
随着沿山大道封闭施工的改造,往浦口方向车辆无法由其他道路绕行,给江北快速路部分路段造成拥堵。
为此,机动大队主动出击,联系支队秩序部门实地调研,经过多方论证,支队决定自2月22日起,早高峰期间(7点-9点)浦珠北路闸道口上江北快速路设进入定淮门隧道的专用车道,前往应天大街隧道和龙华路方向的车辆,只能从地面道路通行。通过广泛的宣传和一段时间的试行,目前顶山立交交织点已不复存在,车辆各行其道快速通过,大大缓解了江北快速路早高峰北向南方向的拥堵。
图片
他们还有“兼职”,做生命的守护者
据介绍,该机动大队自成立以来,共救下了近百名在大桥欲轻生人员。为了在日常巡逻中能够“快、狠、准”的发现这些有轻生念想的人,大队分析研究出一套主动发现轻生人员的方法“一看二问三劝四救”。一看,观察疑似跳桥人员的步态、情绪与面部表情;二问,主动上前攀谈、交流,确认是否是施救对象;三劝,先稳住对方情绪,再呼叫增援防止意外;四救,在劝说中当事人放松警惕或情绪有所缓和时,抓准时机,实施救援,将当事人带至安全区域。
同时,大队与水上分局长江大桥应急救生屯兵点建立联合应急机制,一旦发生当事人跳桥落水后,第一时间将落水点告知救生人员,进行最大限度地营救。2020年4月22日,队员周照骑着摩托车在大桥巡逻时,发现一男子已翻过桥面护栏,身体悬在江面上,随时都有坠江的可能,情况十分危急。周照见状,上前对男子进行劝说,同时呼叫增援。通过周照耐心地劝说下,男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在与热心群众的合力下,将男子拉回桥面。
图片
巾帼不让须眉,成全市唯一女子骑警队
该机动大队女子中队是南京市唯一的一支女子骑警队。这支由14名女子组成的队伍,平均身高1.7米以上。她们是青春靓丽、爱笑爱闹的姑娘,但只要带上头盔、穿上骑行服、跨上摩托车,她们就是冲在一线的女铁骑。她们发挥女性的温柔、细心、更强的亲和力,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展示更大作为。
自成立以来,女子中队共救助群众100余人次,极大的保障与挽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2月24日,在逗号广场浦珠北路往江山路方向,一名五十多岁的老大爷骑电动车带着孙子从人行道下机动车道过马路时,突然从车上摔下来,身体向前扑倒在地,口鼻血流不止,全身抽搐,出现休克,执勤女队员黄宇桐迅速疏散人群并拨打120救护车,陪同老人一直到医院,由于抢救及时,老人意外检查出脑部脑瘤,术后老人儿媳特地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图片
自成立以来,机动大队疏堵保畅800余次、救助开道160次,快速撤除事故7600余起,收到社会各界锦旗与表扬信120余面。未来,江北新区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将进一步强化训练,全力以赴为新区的发展建设保驾护航,争当疏堵保畅、服务群众的急先锋,用机动、高效、服务、担当打造最新为未来服务的现代化机动部队。
图片
通讯员 徐荷 邵霁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校对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