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书香能致远】桃江牛田小学获评市级“书香校园”

4月22日上午,益阳市2021年书香校园创建启动仪式暨2020年全市书香校园评选颁奖活动在益阳市资阳区第六中学隆重举行,从会上传来喜讯,桃江县牛田镇完全小学获评市级“书香校园”称号。

作为一所规模较大的农村小学,该校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以“崇德、尚美、好学”为校训,以“给学生最美好的童年、给人生最坚实的起步”为办学理念,扎实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搭建艺术教育平台,切实规范教学过程管理,努力打造校本教研品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嬴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近年来,该校在县教育局和镇中心学校的业务指导下,一直致力于书香校园的创建工作,将阅读教育活动纳入学校日常工作,重点做好了三件事:

1.完善基础设施,让广大师生“有书可读”。

进一步加强图书室、阅览室、图书角建设和管理,实现班班都有图书角,创造一切条件,将图书室与阅览室定期向师生开放。在上级有关部门的资助下,将电脑室建设成为电子阅览室,在教室建立开放式图书柜,充分挖掘资源,开辟场地,让广大师生有书可读。

2.增加阅读时间,让广大师生“有时间读”。

实施阅读进课程,每周开设1课时阅读课。利用晨诵、午读、暮省等时间,充分发挥图书室、图书角和校园书店作用,积极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增加师生自由阅读时间,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在节假日和寒暑假,坚持举办“家校共护、爱尚阅读”主题读书活动,让广大师生有空就读。

3.营造阅读氛围,让广大师生“有兴趣读”。

为师生提供阅读参考书目,引导师生制定个人读书计划。通过读书橱窗、读书板报、创意文化墙等多种载体,刊登师生读书作品,组织读书活动和比赛,充分展示师生阅读成果,激发师生读书热情,提升师生阅读兴趣。

该校负责同志表示,此次被授予益阳市“书香校园”称号,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今后,该校将再接再厉,推广运用好该校所申报的湖南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小学亲子阅读指导的研究》这一研究成果,创造性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培养一生受用的阅读习惯,全面提升该校师生的人文素养,持续开展“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班级”、“书香园丁”、“书香学生”评选工作,家庭、学校、社会齐手,用实际行动让孩子成长的路上,浸润书香,充满阳光。

编辑 刘 莎

审核 黄 霖

监审 刘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