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展览去旅行——在长沙遇见大美龙山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远远 方芳

有县名山,其山似龙。

群峰绵延,满目碧翠,云雾蒸腾,如神龙隐居之地。

气势磅礴的绝壁,蜿蜒秀美的山峰,清澈碧绿的河水,恬静悠然的土家村寨。

但最令人难忘的,还是那里的人。

热情、好客、韵味。

那里,是何方?

那里,是龙山。

东方诺亚方舟——八面山(黄波摄)

龙山里耶古镇街头(陈永光摄)

龙山县位于湖南西北边陲,武陵山区腹地,隶属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从地理区位上看,龙山是湘、鄂、渝三省(市)交界之地,是长沙市、武汉市、重庆市、贵阳市四个省会城市和吉首、张家界、恩施、黔江、铜仁五个地级城市的几何中心,是黔张常铁路、吉恩高速、黔张高速的交汇之地,素有“一脚踏三省”之称。

晨曦初露(彭德忠摄)

雾锁古城(贾高雁摄)

里耶镇,位于龙山县最南端,是湘西四大古镇之一。2200多年前,曾是秦代迁陵县城所在地。2002年,里耶古城一号井出土秦简36000余枚,全景式复原了秦代地方县政,被誉为“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湖南是简牍出土大省,长沙、益阳、里耶等地出土的简牍书写了一部“简牍中的湖湘史记”。为讲好我省简牍故事,加强长沙与龙山两地文化交流,长沙携手龙山,联合策划了“从里耶到长沙:解码简牍中的湖湘史记”特展,4月30日,展览即将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开幕。从博物馆出发,从长沙、去龙山,一起去领略大美龙山的自然风光吧!

展览海报(来源:长沙博物馆)

龙山之美,在千变万化的云。

最壮观的,是雨后初晴,八面山翻涌而来的云,日出穿破云海,照亮满天云彩。最缠绵的,是雨天山间的云,给小镇和群山拢上了洁白的薄纱。在龙山,雾霾是不存在的,有的只是山里的云雾缭绕和洁净清新。

八面山日出云海(黄明摄)

云绕古城(全明阳摄)

仿大山晨韵(李永生摄)

龙山之美,在风姿各异的山。

有仙气缥缈的佛教圣地太平山;有大气磅礴如空中航母的土家族“祖先船”八面山;有连绵起伏层峦叠嶂的武陵山脉;还有诗意盎然的乌龙山大峡谷。

太平仙山(苏明刚摄)

八面山胜境无双(彭卫红摄)

层峦叠嶂(全明阳摄)

山谷里的诗意(刘志军摄)

龙山之美,在清澈碧绿的水。

水浅处可以看见洁白的沙,水深处呈一弯碧潭,本地人称“绿豆水”。放眼望去,这一弯碧水,若取一瓢,不正像一碗清爽可口的绿豆汤吗?

乌龙山赛山歌(徐正祥 摄)

乌龙山鲢鱼洞(徐正祥摄)

酉水晨曲(胡荣春摄)

龙山之美,在恬静悠然的土家村寨。

土家古寨惹巴拉,风雨桥横跨在清澈的河水之上,三桥连三寨,静谧美丽如遗世独立的秘境。传统村落巴沙,梯田、木屋、群山,构成了一幅悠扬的田园画卷。桐花古寨脉龙村,4月底至5月初,万亩桐花开的正好,桐花飘扬,牛羊散漫,恍若童话之境。古镇里耶,夜色温柔,月光如水,守护着古镇人民的安宁生活。

仙居惹巴拉(徐正祥 摄)

田园巴沙(雷勇摄)

桐花寨(徐正祥摄)

里耶夜色(赵敏摄)

这样的龙山,是不是离我们太远?5月10日,从长沙开往龙山的城铁旅游专列即将开通,3个半小时即可从长沙抵达龙山。从八面山到八方山,今后将会更加便捷。4月30日,长沙博物馆“从里耶到长沙——解码简牍中的湖湘史记”即将开展,现场不但会为各位奉上惊世秦简,还会为大家献上龙山全域旅游图片展,让大家在长沙遇见大美龙山。展览之外,实地龙山更期待您去打卡。去吧,去龙山!定能收获“久居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