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一体化”落地了?

【广佛两市拟推动土地、人口等全域同城化】
4月21日,2021年度广佛全域同城化党政联席会议在广州举行,会议明确,接下来广佛两地将探索建立统一的规划委员会,实现规划统一编制、统一实施,探索推进土地、人口等统一管理。
【广州新政:9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提高至5年】
4月21日傍晚,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完善广州市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自2021年4月22日起执行。在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方面,通知提及将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增城区9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公布,未提房地产税】
4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包括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修改科学技术进步法,制定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形成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修改反垄断法、公司法、企业破产法,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期货法、印花税法以及关税法等税收法律等。在备受市场关注的房地产税立法,此次立法计划依然没提及。
【公积金流动性吃紧,多城市个贷率“碰线”】
4月22日,易居研究院发布公积金监测报告显示,南通、合肥等10个城市的公积金个贷率超过95%,或已触碰个贷率预警线。此类城市普遍属于楼市相对较热的城市。最新数据显示,南通、合肥、宿州、钦州等地的个贷率目前在100%以上,其中,南通高达127%。芜湖、洛阳、衢州、柳州、福州和贵阳等地的个贷率在95%至99%区间。
01
时政快报
【国务院会议: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
4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草案强化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管理保护,细化土地征收程序,明确保障农民合理宅基地需求,细化土地督察制度等。
【财政部:一季度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同比增长68.2%】
4月21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1-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115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2038亿元,同比增长68.2%;土地增值税2060亿元,同比增长40.5%;房产税551亿元,同比下降9%。
【取消落户限制可推动相关城市住房需求及房地产销售】 
4月21日,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内地当局宣布将取消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城市的落户限制,允许外来居民申请当地户口,预期措施将促进相关城市的人口流入,并推动住房需求及房地产销售,对企业信贷具有正面影响。穆迪认为,由于卫星城市有较宽松的购房资格及楼价限制,预计开发商将会提高对此类城市的投资,以满足需求增长。
02
市场快讯
【上交所、深交所接收首批4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
【惠誉关注房企权益销售占比有下跌趋势情况】
4月22日,惠誉评级举行网上论坛,惠誉评级预期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会与去年持平,今年预期该方面的增长会低于5%。并表示,内地自去年开始出台不同的政策,包括三道红线及集中供地等,相信会令行业拿地会相对保守,行业普遍对于投地预算预计为当年销售回款的40%左右或更低。
【第一太平戴维斯料香港商铺交投增加】
4月21日,第一太平戴维斯指出,经过两年的沉寂,香港商用物业投资市场在本季呈现复苏迹象。据政府数据显示,商用物业成交在首季回升,宗数为上季的1.2倍,并是去年同期的2.6倍。另外,投资者对工厦的投资及重建兴趣浓烈,令工业物业成交继续成为市场焦点。
03
区域风云
【扬州市区11宗地块竞拍结果出炉】
4月21日,扬州市区11幅国有土地竞拍结果出炉。11幅地块中涵盖住宅8幅,商业3幅,总占地面积为378807㎡,起始最高楼面价7014.7元/㎡。11幅地块分别由弘阳、华建地产、美科置业、润邦置业、招商局地产、蓝城、扬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扬州瘦西湖旅游发展集团等分食。
【香港古洞北住宅地估值54亿至60亿港元】
4月21日,香港地政总署推出的上水古洞北第一幅住宅用地,将于本周五截标。华坊咨询评估有限公司资深董事梁沛泓表示,古洞将成为中短期内主要的土地来源,是次卖地可吸引各财团关注。并且预估中标楼面地价每呎4500至5000港元,值约54亿至60亿港元。
【厦门147亿挂牌五宗地块】 
4月20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挂牌五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总出让面积达到19.25万平方米,总起拍价146.9亿元,地块将于5月13日开拍。除本批次五宗商住用地外,剩余约15宗商住用地将分别于5月、8月分两批公告,土地面积合约56公顷。
04
房企头条
【融创收购蓝光发展系项目股权投资】
4月22日早盘,蓝光发展盘中直线拉升并触及涨停,随后股价回落,涨幅3.94%。近期市场传闻融创继收购彰泰后,正在洽谈蓝光发展,欲收并购。对此蓝光发展辟谣称,有关公司股权合作的描述严重夸大,股权合作主要是项目层面合作,融创仅是项目股权投资性质。
【远洋资本全资子公司远洋物流揭牌】
近日,“远洋物流”品牌揭牌仪式于上海远洋商业大厦举办,作为远洋资本全资子公司,将以独立品牌的形象全新亮相,持续在物流地产领域深耕发展。目前,远洋物流已投资管理20余个物流地产项目,覆盖天津、南京、苏州、宁波、武汉、西安、成都、昆明等十余个城市,在管面积近250万平方米。
【恒大拟将同策注入旗下房车宝集团】
日前,恒大与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已签署收购协议,预计同策下周会官宣,这几天会进行股权变更。一位接近同策方面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恒大收购同策后,拟将其注入旗下房车宝集团。恒大管理层在今年3月举行的2020年度业绩会上透露,房车宝计划今年年底或明年初上市。(财联社)
【方直集团提交香港上市招股书】
4月21日晚,一直在聚焦在大湾区发展业务的房地产开发商方直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式于港交所提交了上市招股书。截至2021年1月31日,方直集团拥有由43个项目组成的规模化项目组合,共覆盖广东省11个城市,其中四个项目乃通过一家联营公司开发。
05
【李宇嘉:人才购房乱象,是本轮广州楼市暴涨的罪魁祸首】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这次调控,广州祭出两个硬招,一是人才购房,要提供在本区连续缴纳12个月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的缴纳证明;
二是9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
背后的逻辑其实很明显——人才购房乱象,是本轮广州楼市暴涨的罪魁祸首,也是促发“调控加码”的直接原因。黄埔、南沙这两个广州的外围区域,2020年房价涨的最快,并不是本地需求爆棚,而是2019年底以来,人才门槛不断降低,变相突破了限购限贷政策,导致很多外地人到这里炒房。
从此次政策来看,除了这两条控制需求端的“硬招”,此次新政前面的2条,也释放出重要的信号。一是加大保障房供应力度,二是加快发展租赁市场。显然,对于高房价,年轻人买不起房的问题,扩大住房保障范围,保护低收入的人群;对于夹心层,先去租房,再去买房。(李宇嘉观楼局)
本文为格隆汇楼市整理而成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