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首次考虑对已接种疫苗人群放宽口罩限制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4月21日报道,欧洲已经看到了隧道尽头的一丝光明。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首次建议对已经接种疫苗的人群放宽使用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进行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等限制措施。然而,就目前而言,这些建议只面向那些有幸接种疫苗的人群。
报道称,作为负责监控欧洲疫情的机构,ECDC发出的最新防控指南建议逐步取消这些限制性措施,但同时也指出放松管控是一个一步步摸索着前进的过程。根据ECDC的建议,首先可以放宽对两人会面的限制,随后是家庭成员会面,并进一步扩大到社交活动当中。
ECDC的具体建议主要针对以下情况:
第一,疫苗接种者会面:已经完成辉瑞、阿斯利康和莫德纳两剂疫苗接种或杨森一剂疫苗接种的群体可以在不佩戴口罩的情况下参加聚会,与其他接种者会面时无需保持社交距离。上述建议与参加聚会者的年龄或健康状况无关。
第二,疫苗接种者与非疫苗接种者会面:如果完成免疫接种的年轻人和中年人与未接种疫苗的群体会面,只要与会者不具有重症风险,就可以放宽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的限制措施。
然而,如果接种疫苗的人和未接种疫苗的人当中有一名是老年人或在感染病毒后罹患重症新冠肺炎的风险较高的人,抑或在新冠病毒变种出现大规模流行的情况下,均建议在会面时持续佩戴口罩。
报道称,街头聚会仍应坚持严格的防控措施,不应放宽任何限制。在公共场所和大型集会中仍应保持所有的安全防护措施,无论与会人员的疫苗接种状况如何。(编译/刘丽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