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市中医医院痔疮治疗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顺庆全媒体 通讯员 范艺缤 黄仁静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讯:南充市中医医院肛肠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范艺缤主研的《一种治疗痔病的中药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与用途》(专利号:ZL2018 1 0272996.X)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痔疮是非常常见的肛肠疾病,民间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痔疮的患病人数占所有肛肠疾病患病人数的98.09%。痔疮的症状常常表现为肛门出血、肛门潮湿瘙痒、肛门坠胀、肛门疼痛等,严重者可发展为环状混合痔或者出现失血性休克、肛门肿物脱出嵌顿坏死等严重并发症。目前环状混合痔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肛肠外科四种难治疾病之一,加上部位特殊,很多患者讳疾忌医,病情拖延日久,最后不得不选择手术,常常让患者苦不堪言。

为突破这一医学难题,范艺缤将中医特色疗法治疗痔疮作为近几年科研主攻方向,坚持中医标本兼治、辨证论治的理念,精选良药,独特配方,采用中药薰洗坐浴等方式,使药物直达病所,迅速起效。通过独特的中医疗法进行早期干预,使绝大多数痔疮患者在短期内获得了明显改善,避免了手术给患者带来的身体创伤和高昂费用。最终这一技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可,授予国家发明专利。

据了解,这是继范艺缤主研的《一种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中药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与用途》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后,范艺缤获得的第二项专利。该项专利的获得,进一步提升了南充市中医医院的科技创新水平,凸显了四川省中医重点专科肛肠科在痔疮治疗中的特色与优势,从而更好地为广大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