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贵定:抓细抓实关键环节 筑牢筑实换届基础

为扎实抓好黔南州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贵定县抓细抓实换届工作关键环节明确路径、严格程序、细化操作、规范流程,积极稳妥组织开展第十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有关人员任期考核,为换届选举人事安排,筑牢坚实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采取“县级统筹、镇(街道)实施、分级负责”考核方式,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牵头,镇(街道)党(工)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成立8个由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镇长(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所站人员任成员的考核工作领导组,并压实主体责任,组长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研判,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考核工作推进机制,确保考核工作稳步推进。

强化方案设计,分类组织实施。明确考核完成时限、细化考核工作程序、精准分类考核对象、突出考核重点。针对村(社区)“两委”班子,重点考核思想政治建设、自身建设、制度执行、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廉洁自律、作用发挥及群众满意度等情况;针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非“两委”成员的常务干部,重点考核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表现情况。同时,规范村(社区)党员大会和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民主测评流程及述职述廉相关要求,确保考核工作有导向、有程序、有成效。

强化调度指导,确保工作实效。启动考核工作后,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及时组建4个考核工作督导小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的方式,督促、检查、指导各镇(街道)开展第十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有关人员任期考核工作,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现场问诊把脉,逐个化解。同时,拟发考核工作提示单,对考核工作实时调度,确保考核工作高质量顺利完成。

通过考核,贵定县全县226个村(社区)“两委”班子中,总体评价为“好”等次的共有219个,占总班子数的97%;参与考核的1016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非班子成员的常务干部中,总体评价为“优秀”等次的共有899人,占总人数88%。

作者:骆勇州 代永华

通讯员:蒙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