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发布:4月22日唐尔街生产动向表 调坯轧材厂产能利用率大幅下跌

2021年4月22日,兰格发布最新一期《唐尔街生产动向表》。

总体情况来看:进入4月份中下旬,钢企高炉变化不大,本周复产高炉一座,但总体的产能利用率在69.1%,唐山地区企业仍旧在严格执行唐山限产政策安排。

从轧线的情况来看,铁水仍旧在向盈利较大的卷带系产品倾斜,本周热卷、带钢产量有所增加。螺纹生产线也开始逐步恢复生产,现产能利用率为37.5%。目前唐山市场热卷、镀锌带生产能够保持在80%以上的产能利用率。中厚板、带钢保持在70%以上的产能利用率。本周唐山市场主流钢坯外卖企业外卖量有所上升,部分钢企在坯子和材的生产调配上依然向带卷系倾斜。原料市场来看,总体需求有所增量。矿石港口库存有所增加,压港量大幅上升。唐山钢坯库存对着外地坯和进口坯的陆续补充也增加到20.23万吨。

4月22日唐尔街生产动向表

一、高炉情况

据兰格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本周(4月19日-4月22日)高炉复产一座,目前总计停产高炉35座,高炉容积开工率69.1%,较上周增0.4个百分点;目前唐山地区铁水当日产量在29.71万吨;虽然高炉复产,但是钢企仍旧执行唐山限产政策安排,在总体产能指标上严格按照30%和50%的限产差别化进行。

二、成材方面

1、螺纹钢产量有所恢复 总指标表现较上周向好

据兰格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唐山地区螺纹钢生产企业4家,在产3家,停产1家,但产量总体较低,螺纹日产量约4.4万吨,目前螺纹日产约1.65万吨。

2、热卷轧线全部复产 但总体产量不饱满

据兰格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唐山地区热卷生产企业7家,共计15条生产线,本周均在生产,但是总体产量不饱满,目前唐山地区热卷日产量8.8万吨,产能利用率保持在81.8%左右。

3、热轧带钢轧线略有复产 产能利用率小幅上升

与热卷趋同,热轧带钢产品线的复产仍在增加,总体产能利用率小幅上升。

据兰格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唐山地区热轧带钢生产企业15家,总计31条带钢轧线中有7条停产,产能利用率77.4%;本周复产2条轧线,产能利用率提升6.4个百分点;目前唐山热轧带钢日产量在8.9万吨,较上周增加0.8万吨。

4、唐山型钢产量大幅降低 产能利用率暴跌

据兰格云商监测平台监测数据显示,丰润区根据2021年4月总量减排调度安排,丰润调坯型钢厂自22日0时至30日执行停产,因此本周唐山地区30家型钢生产企业42条型钢生产线中停产30条;型钢产能利用率37%,较上周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目前唐山型钢当日产量约3.62万吨。

5、唐山镀锌带钢开工率持平

据兰格云商平台监测的数据显示,唐山地区8家镀锌带钢生产企业中,25条镀锌带钢轧线中有5条停产,产能利用率80%,目前唐山地区镀锌带钢日产量在1.1万吨。

6、唐山中厚板生产线目前全部复产 但受铁水影响产能利用率在七成左右

据兰格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本周中厚板4家生产企业共计6条中厚板生产线,其中1家调坯生产企业。目前中厚板生产线的产能利用率在72%,目前中板日产量约在1.91万吨。

三、原料市场

1、本周唐山市场主流钢坯外卖企业外卖量有所回升

据兰格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本周唐山地区主要钢铁企业外卖量目前3.1万吨,较上一期同期下降0.7万吨。目前唐山市场主流钢坯外卖企业的外卖量下降。但是来自于外地的钢坯资源仍旧在补充,包括进口钢坯资源。

2、原料需求情况

据兰格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根据当前唐山铁水日产29.71万吨测算,矿石的日需求量目前在47.54万吨,焦炭的日需求量在15.74万吨,废钢的日需求量在4.46万吨。

3、原料库存情况周比出现上升 矿石到港量暴增

据兰格云商平台和hifleet的监测数据显示,本周唐山钢坯库存20.23万吨,较上周同期增1.02万吨;唐山两港矿石总库存量3167万吨,周比增加10.6万吨,其中粉矿、球矿、精粉库存有所下降,块矿库存有所上升;唐山两港到港量392万吨,周比上升18.5万吨。目前唐山两港压港的时时数据是140万吨,较上周同期暴涨69万吨。

注:《兰格唐尔街动向表》定于每周四下午发布,敬请各位行业同仁关注。

说明:本期唐尔街生产动向表样本调整,具体如下:

1、高炉总样本为唐山地区所有生产企业,已彻底停产或者停产一年以上的高炉将不计入总样本数量。

2、高炉的产能利用率测算基准以高炉容积为标准计量。

3、轧线的产能利用率为该品种轧线的实际产能利用率情况。

4、前期指标“影响产量”修正为本期的“当期日产量”监测。

4、“原料影响量”监测修正为“原料需求量”监测,依据矿石需求1.6倍消耗比,焦炭0.53消耗比,转炉废钢0.15消耗比基准核算。

5、现有高炉、各品种的样本企业数量已全部标识,兰格保留根据市场情况出现停产高炉、新增产线情况下的样本基准的调整权利,最终解释权归属兰格钢铁网。

兰格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