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鹤洞村复建安置房动工 将打造成广钢新城的宜居组团!

4月22日上午,荔湾区鹤洞村复建安置房地块正式宣布动工。鹤洞村位于荔湾区东南部,东临珠江,南接广钢新城,西至广钢医院,北至鹤洞路,处于“白鹅潭商圈”核心范围,是广钢新城区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新改造项目总用地面积22.02公顷,核定改造成本23.98亿元。项目总体投资将超50亿元,新建建筑总量为62.19万平方米,包括村(居)民复建安置住宅、村复建安置集体物业、融资住宅、新建养老院、小学、幼儿园、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等公建配套服务设施,将打造成为广钢新城的宜居组团、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图片
图片
荔湾区鹤洞村复建安置房地块动工
据了解,鹤洞村更新改造项目于2018年12月18日正式获批公开,由鹤洞经济联社作为改造主体,进行全面改造。2019年4月,方圆集团按公开招商程序经联社股东代表大会表决全票通过,确认成为本项目合作企业。
作为荔湾区重点项目,目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至2021年3月底,旧村改造范围内拆迁补偿安置协议总签约率已超过87%,旧村地块旧建筑已拆除62%,近15万平方米。
图片
附近村民在观看开工仪式
关于复建安置房地块的情况,其中AF040105复建安置房地块,建设用地面积22293㎡,计容建筑面积100318.5㎡,规划建设为复建安置住宅及公建配套,同时按规划要求配备建设地下车库。AF040112-2复建安置房地块,建设用地面积10167.5㎡,计容建筑面积43917.4㎡,规划建设为复建安置住宅及公建配套,同时按规划要求配备建设地下车库。鹤洞村的8栋历史风貌建筑也将在本地块中集中迁建修缮。
图片
复建安置房地块正式宣布动工
重新整理的地块通过科学规划和调整建筑空间布局,增加园林设计,绿化面积以及各项公建配套设施,将让街坊们的生活品质得到根本的提升,两个复建安置住宅地块建设完成后可基本满足鹤洞村更新改造项目内被拆迁权属人的回迁居住需求。鹤洞经济联社副社长张伟豪介绍,随着复建安置房启动建设,标志着项目建设工程将全面展开,工作重点将由“拆”转向“建”,鹤洞村街坊回迁新居的日子又近了一大步。
采写:南都记者 李宛真 通讯员 荔宣
摄影:南都记者 黎湛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