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损近10万元的背后——南京警方精准劝防+强势宣传,守护群众“钱袋子”

“停下来!我们是警察!快停下来!”近日,南京警方成功阻止一起冒充公检法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遭遇骗局的市民闻女士正欲在手机上点击确认向不法分子转账之时,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孝陵卫派出所民警赶至其家中,精准劝防,千钧一发之际止损近10万元人民币。
火速出击,20分钟内拦截“巨额转账”
3月底,南京孝陵卫派出所接到南京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预警提示,称辖区内群众闻女士可能正在接听一通诈骗电话,或将面临经济损失。15时30分,民警当即联系闻女士,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民警又辗转联系上其丈夫葛先生。经过一番询问,民警得知闻女士接听了一通“神秘来电”,便匆匆将年幼的孩子委托给老人照顾,自己则独自出门。
民警推断,闻女士很可能会去银行,于是兵分多路到其住址周边的银行进行寻找。15时41分,在辖区内某银行,工作人员向民警反映,确有一名女子前来查询银行卡信息,并咨询如何下载网银APP,意欲通过手机转账,但又拒绝工作人员帮助,最后行色匆匆地离开银行。就在这时,民警接到葛先生的电话,称闻女士已到家,但将自己锁在卧室,任谁也无法敲开房门。
分秒必争,民警驱车赶至闻女士家中,听见她正在卧室内与人通话。在小区物业的帮助下,民警打开房门,发现她正准备点击手机屏幕上的“确认”键进行转账。民警第一时间夺下手机,15时49分,成功阻止了闻女士的财产损失。
硬核对话,女子终辨“真假警察”
面对涌入卧室的民警,闻女士依然没有醒悟,甚至表示自己正在自证清白,配合“警方”将自己的钱财转至“安全账户”。
“我是谁?告诉你,我是警察!”面对视频通话里的不法分子,民警表示,一定将其捉拿归案。“姑娘,我们才是警察啊!”面对差点被骗的闻女士,民警又苦口婆心,告知其遭遇了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
原来,闻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某地公安民警”的电话,称她涉及一起在查案件,犯罪嫌疑人正在使用她的账号洗黑钱。闻女士担心账户被冻结,便根据对方提出的“案件保密”要求,全程不与他人交流,卸载手机里的常用社交软件,只在无人的地方接听视频电话,并且按照要求在手机里输入了一列数串。
民警当场解析了诈骗套路:第一步,设法使被害人与外界隔离;第二步,套取银行账户信息;第三步,获取转账授权。民警告诉闻女士:“所谓的输入一串数列,其实是通过伎俩将你的手机自动设置成呼叫转移,防止家人或警方与你取得联系。”直到发现自己的手机真的无法接听任何电话时,闻女士才幡然醒悟。
多措并举,全民反诈进行时
止损近10万元的背后,是接警、研判、劝阻、止付的规范处置流程,更是警方、银行、物业、家属等全员参与、全民反诈的缩影。
从全警反诈,到全域反诈,再到全民反诈,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不断建立健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机制,发挥公安主力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构建全链条打诈、全行业阻诈、全社会反诈的新格局。
“我们主要采取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反诈宣传。”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玄武分局不仅通过开展“平安集市”主题广场活动、开设“平安说”反诈直播间、密集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不断拓展反诈宣传的覆盖面,还围绕辖区发案情况进行多维研判,针对各类群体进行靶向宣传,动员各行各业联动精准宣传。
“犯罪分子会通过各种途径获取被害人信息从而为其进行‘画像’,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定制不同话术脚本。而分局反诈中心和各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则定期围绕发案类型、发案区域、涉案金额、被害群体特征等进行分析,为高危群体定制反诈攻略,深刻揭批高发多发的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杀猪盘’等各类典型诈骗手法,先提升其防骗意识,再动员其参与反诈。”玄武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反诈中心民警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铲窝点、抓金主、追赃款、摧灰产、堵漏洞,坚决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通讯员 宁公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校对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