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江苏省暨南京市“爱鸟周”活动启动

扬子晚报网4月22日讯(记者 徐昇)城市观鸟大赛、网络生态讲坛、珍稀鸟类孵化直播……江苏省暨南京市 “爱鸟周”活动将于4月22日至4月28日举行。本次爱鸟周活动主题为“爱鸟护鸟 万物和谐”,旨在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增进公众对于野生动物尤其是鸟类的了解,进一步宣传爱鸟护鸟理念,增强公众生态意识,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图片
近距离发现鸟儿的美。 范晓林 摄
本届“爱鸟周”活动由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主办,南京市林业站、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及江苏省动物学会承办。爱鸟周期间,2021“震旦杯”城市观鸟大赛、2021“震旦杯”网络生态讲坛、爱鸟周科普宣传活动仪式、爱鸟周现场系列科普展以及助它重返自然救助野放活动等五大部分,将陆续亮相。届时,通过线上生态讲坛、珍稀鸟类孵化直播及线下的观鸟比赛、科普展览及野放等多种活动形式,为专业、非专业的爱鸟人士提供良好的参与及互动机会,在亲近中了解和保护鸟儿。
图片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雯致辞。
图片
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主持爱鸟周启动仪式
本届爱鸟周的现场活动在延续了往年的趣味性和科普性的同时,又进行了内容和形式的创新。科普展览及主题互动体验的举办时间为4月22日及4月24日9:00至16:00。本次活动分为四个部分:“鸟儿小博士”趣味科普互动体验系列展;鸟类羽毛、蛋壳标本及艺术作品展示;“争做护鸟使者”猛禽科普展以及现场互动活动。其中,鸟儿小博士趣味科普互动体验系列展将以鸟类趣味科普互动体验的形式,了解关于鸟儿喙与食物、爪与生境等,让人们学会如何在自然界中去观察一只鸟。现场互动环节则准备了趣味性和参与性极强的折纸、手工、面部彩绘等活动,让公众在参与中建立与鸟类的情感联系,从而建立爱鸟护鸟和保护环境的意识。
图片
近距离观赏鸟儿。
在我国,所有的猛禽都是一、二级保护动物,如果市民发现受伤、生病的猛禽,请不要自行饲养,而应该尽快联系专业救助机构对它们进行救助。斑头鸺鹠、东方草鸮、雕鸮、红角鸮、长耳鸮、短耳鸮和领鸺鹠等鸟类为南京常见猫头鹰种类。4月22日启动仪式上,为爱鸟周全新创作的《猫头鹰学校的毕业典礼》环保手偶剧表演,让观众们眼前一亮。该剧以乌鸫、斑头鸺鹠、长耳鸮和短耳鸮为主人公,以猫头鹰学校为故事背景,在剧情中穿插鸟类科普知识,如各类鸟的特征、习性以及野生猛禽的动物保护知识。
此外,4月22日10:30,红山森林动物园的细尾獴馆草坪进行了“助它重返自然”救助康复鸟儿放归活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林雕,2021年3月8日它因为撞到大楼的玻璃幕墙无法飞行被市民救助,经过一个多月的休养,体况良好,飞行正常。放归前,红山动物园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与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鲁长虎团队合作为其安装了GPS定位器,将追踪林雕的活动轨迹,帮助专家研究它的越冬地、繁殖地和迁徙规律。林雕栖息于山地森林中,特别是中低山地区的阔叶林和混交林地区,从不远离森林,是一种完全以森林为其栖息环境的猛禽。林鵰主要以啮齿类动物为食,有时也会以猕猴和麂的幼崽为食。
图片
放飞林雕。 范晓林 摄
从三月份开始,红山森林动物园的“助它重返自然”野生动物救护放归活动有规律地在各个周末开展,在将救助的野生动物进行放归的同时,救助站的救助工作人员还会在现场分享救助故事,并科普野生动物救助知识。让参与者不仅可以见证动物回归自然的珍贵瞬间,还可以了解救助知识,更好地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目前“助它重返自然”放归活动已经陆续举办了十几场,后期还将在周末稳定常态进行。每一次放归的时间地点信息将会公布在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公众号。
图片
放飞林雕。 范晓林 摄
校对 盛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