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贵定:扩亩产保技术 辣椒种植显成效

贵定县德新镇丰收村是德新镇蔬菜种植的主产区,2021年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丰收村通过自主育苗,在2020年200亩辣椒种植基础上,又新增面积380亩。
在村辣椒基地里,来自周边的务工人员早早地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覆膜、拢厢、移栽,井然有序的进行着。
图片
马思俊是丰收村的蔬菜种植大户,他告诉记者,从90年代他就一直从事蔬菜种植,今年为了保证辣椒种植能够实现利益最大化,村两委班子特地把他请来,帮助基地做管理和技术指导。这两三年,村里种辣椒的人多了,他帮助村民做技术指导技术。如今,村里有20多个村民种植辣椒。
丰收村的辣椒种植采取的是“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发展,种植同比其他地方要提前一些,这是因为早在2019年,丰收村就开始自行培育辣椒苗,实现了“自产自销”。
丰收村副主任邱丽荣告诉记者,他们采取的是自己育苗,有时候遇到天气不好的情况,可以在下雨天再来种,天干的时候也可以暂时放在大棚里。自己育苗可以节约成本,离基地近不用运输,减少损害,如果有病虫害,也可以来这里拿苗补上。
图片
据悉,2021年,为进一步有效合理利用有限土地创造无限价值,通过产业长短结合,丰收村还将在200亩黄桃中也发展辣椒种植。今年,丰收村的辣椒种植将达到580亩左右。
丰收村副支书马华军向记者介绍说:“今年用黄桃基地套种辣椒,在增加老百姓收入的同时,也把黄桃管护进一步提高,带动老百姓自己种植,合作社包销,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不怕种植,不忧销售,跟老百姓解决销售问题后,村民种植的积极性都提高了。我们丰收村种植的除了辣椒和黄桃,目前还有蔬菜、西红柿,这些都是销售往周边县市”。
作者:胡光鸿 赵磊
通讯员:蒙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