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洞村复建房开建 八座镬耳屋将迁移保护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4月22日上午,荔湾区鹤洞村更新改造项目复建安置房建设开工仪式在鹤洞村更新改造项目112地块上举行。开工启动会上,鹤洞村已平整的复建房地块上热闹非常。舞狮采青、点睛、锣鼓声落之后,钩机、推土机同时开动作业,改造复建工程正式启动。据了解,更新改造项目总用地面积22.02公顷,核定改造成本23.98亿元。项目总体投资将超50亿元,新建建筑总量为62.19万平方米。

鹤洞村更新改造项目于2018年12月18日正式获批公开,由鹤洞经济联社作为改造主体,进行全面改造。2019年,方圆集团按公开招商程序经联社股东代表大会表决全票通过,确认成为本项目合作企业。“这个项目从2019年下半年就启动动迁工作,至今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签订已超出87%,旧村地块旧建筑已拆除70%。安置房的建设开工仪式后,鹤洞村改造项目将全面展开,工作重点将由拆迁转为建设,意味着大家距离回迁新居的日子更近一步了。按照计划,这部分地块除了安置房以外,还有融资地块,配套有36个班的小学,幼儿园以及街道办事处和派出所等公建配套。”广州鹤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玉健介绍到。

据了解,鹤洞村复建房安置房地块有两块,分别是AF040105和AF040112-2,其中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开工的AF040105复建安置房地块,建设用地面积22293㎡,计容建筑面积100318.5㎡。AF040112-2复建安置房地块,建设用地面积10167.5㎡,计容建筑面积43917.4㎡。据了解,为了让村民尽快回迁,鹤洞经济联社与开发商也签订了交付时效,鹤洞经济联社副社长张伟豪告诉记者,按照协议规定,要求相关地块在拿到施工许可证的三年以内完成房屋的交付。记者了解到,这次旧村改造的过程中,鹤洞村着力保护传统文化,其中鹤洞村的8栋历史风貌建筑也将在本地块中集中迁建修缮。“我们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自然对于周边的生活环境有一定的情况,我们这次改造特地保留了村里一些传统风貌建筑,然后集体迁移到一个区域,将这些情怀留下来给我们村民的子孙后代作为纪念。这些传统风貌建筑主要是有八座镬耳屋,以前只有一些考取功名的家庭才能建,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还有两口古井也保留下来了。”张伟豪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