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大雨!安康迎来强降水天气!

这两天

安康的天气让人一言难尽

早上下午、下午太阳

反正总有半天是雨、雨、雨

带着雨伞吧,太阳出来了

不带雨伞吧,被困在雨中

总之让人琢磨不透

4月21日,一天都是太阳

大家的朋友圈是这样的

然而,别太高兴了

强降水要来了!

4月21日16时

安康市气象台发布强降水消息

受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4月23日到26日,安康市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其中较强降水出现在23日到24日,其余时段以小雨为主!

23日到24日全市中到大雨,西南部暴雨;25日到26日早晨以小雨为主,26日白天降水结束。受冷空气南下影响,降水期间最高气温较22日下降6~8℃。同时降水过程前期可能会伴 有雷电大风和短时强降水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10~20毫米。

预计本次过程累计降水量:宁陕、石泉、汉阴北部、汉滨北部、 旬阳北部、白河大部30~50毫米;汉阴南部、汉滨南部、旬阳 南部、平利、镇坪40~60毫米;紫阳、岚皋50~80毫米,个别镇办可超过80毫米。

气象灾害影响预估

(一)灾害风险预警

4月1日以来,我市大部分县区累积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多3成以上,此次过程较同期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加之汉江上游地区降水强度也较大,我市中南部存在一定的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灾害风险,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御工作。

(二)道路交通安全

降水天气可能导致低能见度和道路湿滑,对道路交通安全有不利影响,请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三)生产生活

预计此次降水过程是今年以来首场汛雨,恰逢周末,提醒公众出行提前关注气象信息,注意携带雨具。

应对此次汛情,汉滨区要求:

▲各镇办及防指成员部门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提前开展预警传递、隐患排查、入户动员、警戒转移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应对此轮强降雨天气过程;

▲要加快预案修编,尽快补充完善各类防御对象监测预警人员,积极储备应急抢险物资,迅速开展汛前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要按照“镇自为战、村组自救、院户联防、预警到户、提前撤离、责任到人”的方针落实落细各环节措施,防汛、水利、气象、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要适时启动会商研判,及时下达预警指令;

▲河长办要督促“三长+一员”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巡河信息共享,及时反馈河湖状况,确保河湖行洪畅通,为防汛减灾增添助力;

▲各镇办立即启动防汛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守制度,水利、自然资源、应急、民政部门等防灾减灾主要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到人,统筹工作力量,加强联动配合,确保“防、抢、撤”各环节无缝对接;

▲各镇办和区防指成员单位要及时有效处置突发汛、险、灾情,及时准确传达防汛信息,区防汛办要加强工作督查督办,对值班值守、措施落实、预警传递等工作适时开展电话抽查、视频点名、现场检查,并在汛前组织开展全区防汛防滑安全大检查,对工作安排不力、责任落实不细、执行纪律不严等情况要严肃进行问责。

总之

各位里友出门,一定要带好雨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