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科技感!世界雷达博览会在南京开幕,“雷达全家桶”惊艳亮相

现代快报讯(记者 阿里亚 胡玉梅 / 文 吉星 / 摄)全球最受瞩目的 YLC-8E 反隐身雷达、" 陆战之王 " 多功能炮位雷达、可用意念控制的神奇 " 灵犀手 "……4 月 22 日,第九届世界雷达博览会暨首届 " 雷达与未来 " 全球峰会在南京拉开帷幕。现场,20 款大型实物装备以及近百项展品惊艳亮相,生动展现中国雷达取得的跨越式成就。
图片
△ 展览现场
反无人机雷达亮相,让 " 黑飞 " 无处遁形
上午 9 点钟不到,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现场人气高涨,大量观众排着长队进入展馆。新型大飞机、多功能侦察雷达、毫米波人体安检仪 …… 走进展馆,映入眼帘的是满满的未来科技感,近百项种类丰富的展品让人目不暇接。
南京是中国雷达的福地,中国电科 14 所作为 " 中国雷达工业发源地 " 在此扎根 72 载,见证了中国雷达工业从无到有,从修配仿制到自主研制的光辉历程。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现场人气最旺的当属电科 14 所的展台。
图片
△ YLC-48 便携式多功能侦察雷达
体积不大,全身黑色,三条腿上有个圆柱体 ……YLC-48 便携式多功能侦察雷达由电科 14 所独创,令人耳目一新。相对于那些动辄十几人操作的 " 大家伙 " 而言,YLC-48 简直是一种飞跃,单兵就可以把它 " 拉着走 "。
除了 " 身材 " 优秀,这款雷达还有很多的优点:便携式雷达多为定向天线,而这款雷达可以 360 度全向探测,可单独探测跟踪多个目标;可实现全天候、全天时工作和快速架设撤收,适装各类轻型化武器平台;独立持续作战能力优异,大大优于以往普通便携式雷达。
当下,无人机等低空飞行器成为很多玩家的新 " 玩具 "。但多数无人机处于 " 黑飞 " 状态,严重影响到了低空领域安全。作为能探测 " 低慢小 " 目标的先进雷达,YLC-48 可让无人机 " 黑飞 " 无所遁形。
图片
△ YLC-18 机动型低空三坐标雷达
多款新型雷达压阵,展示中国千里眼 " 最新成果 "
此次博览会的室外展区中,一台可以 " 伸脖子 " 的实物雷达令不少观众驻足。这是电科 14 所针对中低空和低空飞机或巡航导弹研发的 YLC-18 机动型低空三坐标雷达。
伴随现代战争和电子技术的发展,低空飞行器和低空武器对国家的威胁越来越大。作为一款先进的警戒雷达,YLC-18 性能非常出色。它可用于有效探测中低空和低空飞机或巡航导弹,对于 " 低小慢 " 目标有着良好的发现概率。据介绍,该雷达目前已经出口到多个友好国家,广泛的需求也让雷达得以持续升级。如今的 YLC-18 已基本实现软件化,完全符合现代雷达系统技术的发展趋势。
图片
△ SLC-7 型 L 波段三坐标警戒雷达
现代战争始于空战,隐身飞机出现后传统空战和防空格局发生巨变,反隐身也成为军事大国装备建设的头等大事。在电科 14 所的众多反隐身产品中,被誉为 " 中国反隐身雷达旗舰 " 的 YLC-8E 型 UHF 波段三坐标警戒雷达和被誉为 " 全能冠军雷达 " 的 SLC-7 型 L 波段三坐标警戒雷达最吸引人目光。
巨大的天线加上高精尖的信息处理技术,可确保雷达撕下最先进战机的隐身面纱。除了反隐身能力强,YLC-8E 具备探测目标类型多样、探测距离远、距离分辨率高、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
能者多劳,SLC-7 型雷达堪称雷达界的 " 劳模 "。它可以对付包括隐身飞机、常规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巡航导弹、战术导弹、临近空间目标等等。此外,SLC-7 还能够定位火炮和火箭弹目标,用途之广泛远超其它许多同类雷达。
图片
△ 毫米波人体安检仪
仅需两秒钟,毫米波人体安检仪让安检更省事
每次到地铁口都觉得 " 过包 " 安检麻烦?机检、手检要费二遍事、浪费时间?有了电科 14 所研发的毫米波人体安检仪,这些问题将都不再是 " 事儿 "。
" 这款安检仪采用主动式毫米波无线频率技术,可以穿透衣物,探测藏匿的违禁品及潜在危险品并进行报警。" 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安检仪会向人体发射毫米波信号。透过衣物后,被人体表面或者隐匿于衣物下的物体反射,接收并记录返回的信号幅度和相位信息,通过重建形成人体表面三维图像。从该图像可以确定人体是否随身携带金属及非金属物品,如刀具、枪支、炸弹等违禁品。
现代快报记者现场体验这款人体安检仪,当进入安检仪主机内部中央,只需在指定位置静立两秒,全身的扫描就完成了。图像分辨率高达三毫米,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自动判别人体隐匿携带的异物并进行报警。
" 毫米波人体安检仪对人体有危害吗?" 现场,有不少人感到疑惑。" 毫米波是一种特定频段的电磁波,辐射功率仅为手机信号的千分之一。它不具有致电离性,因此特别适用于人体安检。" 工作人员表示,这款人体安检仪可用于机场、海关、铁路、重要赛事与会议场所及其他敏感场所的快速安检。
(编辑 苏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