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交通基层党员风采丨全省唯一入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图片
即日起,本报推出“百年激荡·传承——交通基层党员风采”栏目,通过人物采访或人物日记等形式,展现基层党员风采,突出党性光辉、突出时代精神。
图片
传承——交通基层党员风采
蒋应成:脚下有路 头顶有光
近日,团中央公布了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入围名单,来自杭州技师学院的青年教师蒋应成是浙江省唯一入选青年。
1996年出生的蒋应成,家乡远在离杭州2000多公里外的云南省施甸县何元乡大寨门村。2012年,蒋应成从云南保山来到浙江杭州。9年来,通过自己不懈的奋斗,他获得了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特级教师、第三届杭州工匠、杭州技师学院教授级高工、浙江交通运输行业“最美交通人”等荣誉,并于2020年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目前,他是杭州工匠学院客座教授、“全国交通职业院校”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宣讲团成员、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国教练、共青团十八大代表……
图片
作为一名受益者,蒋应成一直感恩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感恩国家、省市政府对技能人才的重视,以及学校对他的培养。“如果没有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没有各种帮扶措施帮助完成学业,我可能没有机会学得一技之长,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打工人。”蒋应成说。正因如此,而今“功成名就”的他,回到三尺讲台继续教师生涯,同时积极投身公益,反哺社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跟他一样出身平凡的学生实现人生梦想。
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用奋斗书写青春
3岁那年,蒋应成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独自带他和弟弟生活。不幸的是,一年后,母亲不辞而别,他和弟弟由爷爷奶奶抚养。初三那年,两位老人也相继离开,蒋应成兄弟俩又由伯父、叔叔们抚养。2013年,蒋应成被当地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贫寒的家境和破碎的家庭,让蒋应成比同龄人更成熟懂事。完成初中学业后,他没有选择到高中读书。通过“雨露计划”,他成了保山技师学院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汽修班的一名学生,为的就是掌握一门技术,能够早日出来谋生。
注:“雨露计划”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实施的一项扶贫计划,其中一个实施对象是建档立卡贫困子女参加中等职业教育(全日制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院校)和高等职业教育(全日制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等)。
图片
“从小就对汽车和颜色感兴趣,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设有汽车喷漆专业的职高来实现自己的梦想。”蒋应成说。建档立卡之后,他每个月都可以领到一定的补助,用来学习、生活,直到学业有成。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蒋应成比其他同学更刻苦、更努力。他深知,唯有用功学习、学好本领才能改变命运。
2012年,杭州技师学院到云南保山招收学生,16岁的蒋应成脱颖而出。“当时是通过与贫困地区学校之间的校校合作,招收优秀的学生来杭州学习、深造,他因为成绩优异被选中了。”杭州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些年,该校一直通过协作办学、对口帮扶等形式招收滇西、黔东南、湖北恩施等地的学生。
来到杭州技师学院后,蒋应成倍加珍惜机会,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和操作上。三年时间里,蒋应成接受了规范的技能训练,也接触到了各种前沿的设备与制作工艺。临近毕业分配时,成绩优异的蒋应成成为同学中唯一留校任教的学生。他还通过层层选拔,开始备战世界技能大赛。
“孤独”坚守,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4年,蒋应成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全国选拔赛上名列前茅并进入国家集训队训练,但在最后的选拔赛中获得第二名,无缘世赛。
从那以后,他更加勤学苦练:每天6点起床跑步锻炼体能,8点开始训练,是实训室来得最早和走得最晚的人。
图片
世界级技能大赛的比赛要求有多高?根据比赛标准,0.01毫米是汽车喷漆项目对油漆厚度所允许的最大误差,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要达到这个标准,双手就要有更好的稳定性。为此,学校教练组的老师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让他用打磨机把鸡蛋壳去掉,保证鸡蛋膜不破;在手上挂一个装满水的矿泉水瓶再来喷油漆……由于长时间拿砂纸打磨门板和手握喷枪,蒋应成的双手起了不少茧子。
一次训练中,他发现有一个地方喷漆总会漏喷,无意中用左手喷了一次,结果喷到了。从那以后他就开始开发左手,训练用左手吃饭。“最开始别人都吃完了,我还没吃饱,饿了几次肚子后,左手也特别灵活了。”蒋应成笑着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蒋应成再次进入国家集训队。迎接世界技能大赛的日子里,训练车间每天都被他的脚步声唤醒;夜幕降临,操作喷枪的声音,成了整栋楼里最孤独的坚持。
2017年10月,第44届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在长达16个小时的比赛过程中,蒋应成发挥稳定,顺利完成了6个模块比赛项目,力压英国、德国、瑞士等国家的选手,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赢得大赛汽车喷漆项目的冠军。
“身披国旗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我内心充满了自豪。我从没有想到我这样一个农家孩子可以通过自己的技术为祖国赢得荣誉。”回望获奖那一刻,蒋应成心里依旧感慨万千。
图片
未来希望点燃更多人的梦想
载誉归来的蒋应成成了聚光灯下的焦点人物,但他却拒绝了许多知名企业的高薪邀请,回到三尺讲台继续教师生涯。
忙碌之余,蒋应成悄悄地回了一趟施甸老家,看望教过他的老师。“在母校施甸县何元中学看望老师的时候,我看到一些家庭困难的孩子坐在课堂里坚持学习的样子,想到少年时的自己,心里突然酸酸的。”他默默地从自己比赛的奖金里拿出了5万元捐赠给何元中学,专门用于帮助那些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继续学习。
在施甸回来的路上,蒋应成一直思考一个问题:应该如何从根本上帮助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走出暂时的困境?
图片
从2018年开始,蒋应成陆续在云南保山市、贵州台江县和天柱县等地的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这些定点平台为当地职业学校的学生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我把一些前沿的专业技术、行业信息与当地的老师学生进行交流,这些地方的孩子也可以通过大师工作室这个平台到杭州交流学习。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我想为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打开一扇更加广阔的大门,让他们树立自强自信的人生目标,让他们可以有更加出彩的人生和未来。”蒋应成说。
用奋斗书写青春的同时,蒋应成始终心系那些和他有类似经历的莘莘学子,经常去许多技工院校宣讲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对工匠精神的理解,鼓励青年学子勇敢追梦。
去年疫情期间,蒋应成买了5700只口罩捐给浙江和武汉的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和一线防疫工作者。后来,他又跟随杭州中华职教社考察团去黔东南开展帮扶活动,鼓励当地的贫困学子。
而今的他,立足教师岗位,致力于把工匠精神、世赛经验用在教学工作中,希望帮助更多有“技能梦”的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培养更多的“工匠”。
监制/丁前程 郑莉
编辑/王晓蔚 周倩
记者/崔义刚
通讯员/沈妤 舒海斌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