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好教师赵洋捐赠“生命之液”,有人会因他获救

4月21日上午,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22楼血液科干细胞釆集室内,赣榆外国语学校体育教师赵洋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正在通过现代化机械缓缓采集捐献。“前几天还感觉腰酸不好受,今天采集却没有什么不适了,就感觉是在参加运动会一样的劲头,说明我身体的确棒,200多毫升绝对能坚持,一点问题都 没有,大家不用担心……”赵洋说。

赵洋获得荣誉证书

妻子在陪伴赵洋

赵洋在采集造血干细胞

赣榆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看望赵洋

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江苏省分库定点釆集医院,在干细胞釆集室内,赵洋的床头摆满了鲜花,赣榆区红十字会专门抽调两名工作人员陪护赵洋做好造血干细胞采集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经过长达4个多小时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赵洋成为赣榆区第四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268毫升珍贵的“生命之液”迅即被通过专门绿色通道专送干细胞志愿者拿到,将及时送到患者所在医院,输入等待治疗的白血病患者体内。

赵洋是赣榆外国语学校的一名体育老师,早在2010年他便加入中华骨髓库,填写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登记表并留下血样。赵洋从上大学时就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活动,先后无偿献血3000CC,此次在几十万分之一机缘中与一名病人干细胞配对成功,成为赣榆第四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今年3月,赣榆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赵洋说有一名患者与他配型成功,他当时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履行捐献承诺,同意捐献。为了保持身体的健康确保体检合格,平时就十分注重生活饮食健康和体育锻炼的赵洋更是加强了锻炼,烟酒不沾,油腻不靠,他不希望因为自己的问题而耽误患者治疗效果。

在各项检查合格后,4月16日,赵洋终于踏上去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旅程,从17日开始到21日13时零5分,5天来,赵洋每天早晚都要注射一剂“动员剂”,5天打了9针,将造血干细胞“动员”到血液中去。尽管每次打完“动员剂”,赵洋会感到腰腿不适,但他仍会坚持活动,保持身体的良好状态。

在捐献现场,看到是现代化的医疗机械化采取,和献血差不多,妻子陈玲放下心来。“开始还以为会很疼痛难受,赵洋在家告诉我跟献血一样,就是采集时间长一些,我还不信。”看到赵洋在现场一直幽默连连,陈玲紧张的心才放下。对于赵洋捐献造血干细胞,妻子陈玲十分心疼,她白天忙完工作,晚上无论熬夜多晚也要到医院陪护丈夫。“感觉这是一件好事,既能救人一命,又挽救了一个家庭,等回去之后,要给他增加营养。陈玲说,当赵洋告诉12岁的女儿自己要到市人民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前一天晚上,女儿奖励他一个贴脸,父女俩用这种特殊方式表达着爱。

在经历了273分钟的采集之后,268毫升干细胞混悬液成功分离完成装袋待用,赵洋才从床上慢慢坐起,活动着酥麻劳累的手臂,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将送到患者的医院,心里十分开心。

捐献当天,赣榆区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代表省、市红十字会向赵洋颁发了荣誉证书。“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项挽救人的生命,造福社会的人道主义善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到医院看望赵洋的赣榆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这事感觉没什么,尽管开始感觉有些不适应,但我身体棒,我的干细胞正好是患者需要的,而我正好有,两好合一好。救人一命,传递生命,我觉得这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情。”赵洋说。

通讯员 朱代桂 李培远 朱炎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