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牢”内,“邪恶之花”罂粟开了!武汉仅此一地可观赏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李辉
通讯员 陈长丽
五个白色大钢笼,形似罂粟果,笼内展出的娇艳花儿就是毒品原植物——罂粟,它们藏身武汉植物园本草园内,这也是目前武汉唯一公开展出的地方。
图片
“铁牢”内锁着的是罂粟花
今日上午,记者来到本草园,罂粟前聚集的游客最多,罂粟花红粉火热,紫色高冷,色泽和姿态一点也不输其他春花,有的已经结果。“‘邪恶之花’挺艳丽啊,就是没香味。”游客杨先生第一次见到罂粟,感觉很神秘。
图片
“铁牢”内罂粟花正迷人,有的已结果
园方介绍,五个笼分别种植单瓣红色、单瓣紫色、单瓣白色、重瓣以及混色的罂粟。除常见的紫色、红色罂粟,还展示白色、粉色、杂色罂粟,共10余种花色、470株。
图片
“铁牢”内,雨泪中的罂粟花
钢笼外,栽植着一丛丛橙色红色的花儿,与罂粟特别相似,“这就是虞美人,罂粟科植物,与罂粟是姐妹花,也都是草本植物。”该园科普负责人陈女士告诉记者,笼里笼外姐妹花,有毒无毒差别大,方便大家来辨识,比如从茎秆就能清晰分辨出来,罂粟茎秆粗且挺拔,虞美人茎秆纤细且有细毛。
图片
“铁牢”内罂粟花正艳
罂粟花果期在3月-11月,其中花期集中在3月至5月。目前,该园罂粟已开放100多株,红、紫、粉罂粟挺立在茎秆之上,亭亭玉立、纤柔娇媚,在白色笼子映衬下,色彩更显深邃迷人。白色罂粟和重瓣罂粟预计在五一假期开放。
图片
植物园工人正扶植被雨打歪的虞美人
2001年,武汉植物园经公安部批准公开种植罂粟以作为禁毒教育,并举办全国首个活体罂粟禁毒展。如今,该园已连续20年举办活体罂粟禁毒科普展。罂粟从种植到焚烧,都有严格的管理程序,为防止游客接触罂粟,该园将罂粟种在镂空的铁笼中,游客可在铁笼外观赏拍摄。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