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四川各地如何将安全宣传“五进”入脑更入心

刘超 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安全无小事,安全连着你我他”“出门‘三叮嘱’、回家‘三过问’、家中‘三保证’”……近日,一份《安全宣传“五进”倡议书》在德阳市民的朋友圈广泛传开。这是德阳绵竹市妇联向全市广大妇女及家庭成员发出的倡议书,呼吁积极支持、参与、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共同打造安全、幸福、美好新家园。
据了解,四川各地按照2021年初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总工会、省妇女联合会联合印发的《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作为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载体,在总结去年示范点经验基础上,通过完善推进机制、创新宣传方式、打造新的示范点位等渠道,由点到面全面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真正把安全文化送进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和家庭,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图片
完善机制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往实里走
“让大家清楚明白安全宣传五进‘干什么、怎么干、干得怎么样、如何完善’。”近日,在德阳市安办组织召开的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会商会议上,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市妇女联合会分管负责人分别就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情况和经验进行交流发言。
为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德阳市专门组建了市本级工作专班,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对职责任务进行了明确,定期通报、会商“五进”工作开展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对下一步重点活动开展进行研讨。
“安全宣传“五进”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今年工作的重点。”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安全宣传“宣传”五进工作的深入开展,全省各地在建机制、夯基础上下功夫。
在泸州市,该市安办专门印发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分工方案,市应急局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纳入《2021年宣传工作要点》,与各系统各行业各领域宣传教育相结合,并与当前中心工作重大部署相结合,确保全域覆盖,全面推进。
巴中则探索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安办牵头、部门联动、专家指导、辖区主建、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巴中市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开展情况量化评价表》,对“五进”工作的五类十九项标准一一细化,将“五进”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考核,确保创建实效。
除了建强工作机制,让安全宣教阵地更加坚实也是今年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目标之一。
眉山市安办制定了全市安全宣传人员培训计划,定期对安全宣传员进行轮训。“确保每名安全宣传人员每年接受安全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眉山市安办有关负责人说。
图片
创新形式 让安全宣传喜闻乐见
拉横幅、看读本、听讲座是传统的安全教育方式,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泸州市泸县安全体验中心,身临其境体验安全成为一种新风尚。
“狭窄的体验通道内,3D投影在墙面上的火苗肆虐跳动、干冰模拟的浓烟弥漫扩散,每个人都仿佛置身于漫天火海,不敢有丝毫松懈,俯低身子,捂住口鼻,有序撤离”。这是泸县体验中心火灾逃生体验项目的体验场景,不少体验者在走出体验通道后直呼宛如劫后余生,令人印象深刻。
安全关系千家万户,随着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在四川省各地展开,全省各地各部门创新形式,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契合实际、有声有色的安全宣传活动,让“五进”进得去、进得实。
在自贡市益荣实业有限公司,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课”正在举行,现场挤满了“学生”,有企业负责人,有公司中层领导,而更多的是一线操作工人,在自贡市贡井区应急管理局安全宣传工作队的队员们带领下,一起学习刑法知识、安全生产相关知识,组织观看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案例,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技能。
除此之外,遂宁市大英县回马中学前不久模拟了一起校园欺凌事件的法院庭审。活动中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法庭诉讼角色均由回马中学的学生担任,被告人也由学生担任,全体人员均着制式服装出庭,极大还原了真实的庭审现场。“通过活动,让同学们在庄严肃穆的法庭氛围下了解法律知识,引导青少年知法、懂法、敬法、守法,加深对青少年犯罪构成和预防的了解,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安全保护意识。”该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
由点到面 示范带动效果日渐明显
为了让安全宣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覆盖广泛,四川省各地不断加强安全宣传“五进”阵地建设,打造安全宣传示范点。
巴中市聚焦“五进”特色亮点可复制,以安全宣传“五进”为载体,推出了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其中,恩阳区创新开设了“安全银行”,以社区为试点,启动“‘安全银行’积分获礼品”活动。通江县积极开展“安全示范户”创建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制定《安全示范户评定标准》、评选流程、激励措施等。
“其中一名‘安全示范户’在去年村两委换届中成功当选村干部。”巴中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通江县天井坝村为例,2020年,该村20户村民获得“安全示范户”殊荣,负责协助上报隐患灾害信息、普及安全知识和安全文明劝导职责,成为村干部得力助手和村社安全宣传最活跃“元素”。据了解,巴中市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以来,已经打造了安全示范点26个,今年还计划新打造28个示范点位。
“安全用气,守护幸福。”“珍爱生命,谨防溺水。”“文明交通,安全出行。”……一条条醒目地安全标语融入在遂宁市大英县商业北街的文化长廊里。不远处,志愿者综合服务站前,志愿者正对过往的市民宣传安全和文化旅游知识。
这里是遂宁市打造的安全示范点的其中之一,几年前,这里摩托车、三轮车、小贩小摊随意通行,安全隐患突出。“通过我们长期的宣传,大家在无形中形成安全意识。”志愿者杨蓉告诉记者。“今年,遂宁市计划每个区县打造2个示范点,继续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遂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将50个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点列入创建行列,则是眉山应急管理系统今年的一件大事,据眉山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示范点创建达标后,将以点带面,以标准化全面推动安全宣传在眉州大地各个角落落地生根,争取年内实现全市社区(村居)、学校、乡镇、企业、家庭安全宣传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