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金融城概念浮出水面 泛海控股助力武汉打造“新一极”

旌鑫
武汉金融城概念浮出水面,泛海控股再获重磅政策利好。4月21日,武汉宣布成立13个重点工作专班,打造“五个中心”,其中,武汉金融城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加快推进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形成“一街一城”金融产业格局,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
目前,武汉CBD已入驻企业涵盖金融、咨询、制造类等全球知名企业,是武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为武汉市乃至湖北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提供强劲有力的支撑。在此发展背景下,作为武汉CBD的主要建设者和运营商,泛海控股表示,始终看好武汉发展机遇,公司将全方位集合所属平台优势和集团资源优势,配合和服务好武汉金融城产业发展目标,助力武汉“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2000家企业入驻
抢占金融制高点
“十四五”开局之年,武汉正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作为经济发展的“润滑剂”和“强心剂”,武汉将打造“区域金融中心”这个目标单列出来,由此可见,金融对于武汉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图片
事实上,2005年,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就被武汉相关决策部门提上议事日程。在2016年,武汉又在《区域金融中心空间布局规划》中提出“一心、两核、资本谷”空间结构,至此武汉CBD在官方文件中仍没有明确的金融定位。
在武汉当地专家看来,此番武汉CBD被定位为“武汉金融城”,不仅源自其紧邻建设大道传统金融街的天然属性,更为重要的是,武汉CBD在泛海控股十多年的建设和运营之下,一直紧密围绕武汉市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蓝图,并结合自身金融主业的各方面优势,做到了从上位规划到区域建设目标的高度统一。
根据政府和泛海早期的系统规划,规划总面积7.41平方公里的武汉CBD,被定位为以金融、保险、贸易、信息、咨询等产业为主的“立足华中、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现代服务业中心,要形成以银行、保险、证券等投资公司、集团总部办公为主,辅之以法律、会计、信息、咨询策划、广告等中介服务业,汇聚会展、零售、酒店、居住等功能的综合性城市中心区。
围绕上述建设目标,泛海控股不断加大武汉中央商务区投资开发力度。截至目前,武汉CBD吸引近2000家企业入驻,容纳就业人数近3万人;率先建成华中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并获得李克强总理赞许,实施25条共19公里的道路建设并陆续交付使用,建成红领巾小学、王家墩公园无偿移交政府并向社会开放;累计开发房建项目面积462万平方米,建成百米以上高楼88栋,基本实现了武汉中央商务区“5年初具规模,10年初步成型”的发展规划。
图片
现今的武汉CBD也终于从“金融中心”概念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武汉市名副其实的区域金融总部集聚区、商务办公核心区和国际高端居住区,匹配了“城”的全方位要素。
多维度发力
加速金融产业集聚
就在4月19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与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一行座谈。
王忠林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希望企业持续看好武汉,优化在汉产业布局,共谋合作发展。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企有所呼、我有所应”的“金牌店小二”。
泛海控股方面对此表示,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接下来将重点围绕“武汉金融城”的定位,合理优化金融产业布局,为全球优质企业的入驻,持续升级配套和服务。
产业集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特别是金融商务产业,不过早期的区位优势一旦形成,必然会通过产业关联开启乘数效应。
据武汉CBD管委会介绍,从2013年底第一家企业入驻到如今,入驻企业已超过2000家,容纳就业近3万人。这些企业涵盖了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创新型服务企业。
图片
其中有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平安银行、武汉移动、中国铁塔、金澳科技等一批企业或区域总部;wework、雅培贸易、韩国SK、诺基亚、三菱等国家企业;还有寰富投资、民生保险、合众人寿、民生信托、天安财险、财富证券、万达期货、等一大批金融、咨询类知名企业。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泛海控股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巩固金融产业集群的稳固性,扩大区域金融中心的辐射效应和吸引力。
深化金融转型
协同武汉经济发展
2020年武汉市金融业增加值1628.48亿元,同比增长6.2%,占同期GDP比重为10.4%,较去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金融业税收收入235.39亿元,同比增长5.49%,占全市税收10.21%,为第四大支柱产业。武汉金融业综合竞争力位居中部第一,且未来大有可为。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武汉市从政府到企业全员发力,江汉区也明确指出,将厚植武汉中央商务区“金融城”集聚优势,大力优化金融产业链,培育金融增长新引擎,完善金融发展“生态圈”,为服务实体经济跑出金融“江汉加速度”。
不难相见,武汉金融产业将驶入发展到“快车道”,这与泛海近几年战略转型金融主业的发展路径不谋而合。
经过多年的转型发展,泛海控股已经形成了“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业务布局,对于泛海控股而言,“武汉金融城”的定位将能促进公司各业务平台更好地协同聚力,与此同时,武汉CBD资产价值的拉升也将为公司深化金融航道布局提供充足的流动性。
在金融领域,泛海控股形成了以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为核心,业务涵盖证券、信托、保险等主要金融业态,并通过参股方式持股民生银行、渤海银行等金融机构。据泛海控股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在2020年业绩全部为正值,公司金融板块业务开展整体向好。
与武汉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赋能实体经济有着本质的相同,泛海控股旗下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等金融机构也积极在深耕主业的基础上为实体经济提供了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在战略投资板块上,泛海控股还陆续投资了北汽新能源、WeWork、宁德时代等企业。
目标一致,优势互补。“武汉金融城”代表着武汉对金融新形势、新变化的探索方向,也是泛海控股深化布局金融赛道的创新高地,在从企业到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未来武汉CBD创新发展动能十足,武汉城市金融中心的能级势必持续攀升。
(编辑 上官梦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