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日子过去了” 昔日小村民化身今日代言人

长江日报4月22日讯“不瞒您们说,听长辈们讲过去咱们村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我出生那年完成‘撤村建居’,小村变社区,旧貌换新颜,大家的居住环境、生活质量不断提高。”4月22日上午,江岸区塔子湖街跃进社区红色记忆历史变迁展示厅里,来自武汉市实验博雅第二小学的一批少先队员成为“家乡代言人”,满腔热情地向前来参观的党员、团员、少先队员讲解家乡发生的历史巨变。
图片
作为“家乡代言人”,邱宇涵向老师、学弟学妹们介绍过去村民们开展生产劳动的一些老物件。(记者向洁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武汉市实验博雅第二小学与塔子湖街跃进社区党支部携手开展“学百年党史,寻家乡巨变,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22日,跃进社区正式列为“武汉市实验博雅第二小学红色实践教育基地”。
当日上午,该校六(2)中队学生邱宇涵早早来到跃进社区村志展示厅,生于斯、长于斯的他是此次主题教育的“家乡代言人”。环顾展厅四周,眼前的一幕幕勾起他许多记忆。“爸爸妈妈曾经说过,这些石臼、石磨、钯、铁锄、地笼、虾网、鱼篓都是老一辈村民耕田、打渔谋生的工具。” 他说,作为“小村民”,他亲历了城中村改造十年来的巨变,过去家门口的一条路一下雨就变得泥泞起来,街坊们串个门都能甩一裤腿的泥点,如今大家都搬进了带花园的小区。
图片
跃进社区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刘琼秀为学生讲解风车的操作方法。(记者向洁 摄)
图片
师生们走进跃进社区村志展厅参观。(记者向洁 摄)
“而今社区外道路宽阔,交通便利,街景繁华;社区内,群众活动中心不仅能打球、跳舞,还配备有专门的健身馆,比去健身房划算多了。”同为“家乡代言人”的六(3)中队学生雷雨晨告诉老师和学弟学妹们,自2010年正式启动城中村改造拆迁工作以来,目前42万平方米还建房全部完成,村民们的幸福指数逐年上升。
跃进社区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刘琼秀介绍,该村志展厅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栩栩如生地展示了跃进村从建村开始,到城中村改造后成立社区,跃进村村民从农民到居民的发展历程。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不断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
图片
城中村旧貌换新颜,师生们在沙盘上找自己的家。 (记者向洁 摄)
实验博雅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余秀荣表示,学校现有1300余名学生,主要是来自于周边7个社区,了解家乡的美好巨变可以说是学生们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的最好学习资源。
图片
结合参观学习,学生们展示自己绘制的“百年党史”小报。(记者向洁 摄)
(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通讯员张杰 丁琼)
【编辑:舒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