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万丨乌海公安破案……

图片
4月19日
乌海发生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某公司财务不幸中招
被骗360万元
乌海警方火速出击
在40分钟内
冻结涉案银行卡
止损资金360万元
图片
▲4月22日上午,专案组凯旋。
4月22日上午11点,乌海市公安局海南分局刑警大队将2名嫌疑人从河北省廊坊市押解回乌海,通过QQ群冒充某公司领导诈骗财务人员360万元案件成功侦破,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这是迄今为止,乌海地区发生的涉案金额最多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同时也是止损力度最大的一次。”乌海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图片
4月19日中午1点,乌海市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自己可能被冒充的领导通过QQ群诈骗360万元。接警后,110指挥中心迅速将案件派往海南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侦查员通过调查了解,第一时间冻结涉案银行卡,并驱车赶往收款银行卡开户行所在地河南省三门峡市。在市公安局联合作战指挥部的大力支撑和细致研判后,迅速锁定开卡嫌疑人所在地,另一组人员随即赶往河北省廊坊市。4月20日下午2点左右,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侦查员成功抓获嫌疑人。
图片
图片
据被骗财务人员回忆说,4月17日,自己被拉进公司的一个QQ群,所谓的“董事长”“总经理”在群里告诉财务人员,以后公司的财务业务就在这个群里交流。毫无戒备的财务人员虽然有些纳闷,但还是接受了“命令”。4月19日中午12点25分,群里的“董事长”以向对方支付保证金为由,要求财务人员向对方提供的对公账户转账360万元,并要求立即汇款,手续后补。仅仅过了17分钟,财务人员发现自己可能被骗了,随即向董事长打电话确认此事,但为时已晚,随即拨打110向警方求助。
4月19日12点25分,财务人员转账......
17分钟后,财务人员发现被骗......
10分钟后,拨打110报警......
5分钟后,警方及时冻结银行卡......
25小时后,抓获嫌疑人......
40分钟,成功止损360万元,有惊无险。但在乌海市公安局海南区分局相关负责人看来,一旦其中某一不确定因素发生,这笔钱可能就有去无还——如果财务人员还蒙在鼓里、如果董事长迟迟不接电话、如果骗子提早将被骗款转移、如果没有及时报警……
图片
图片
图片
乌海警方提醒
不轻信:不要轻信 QQ群、微信群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的信息,对公司老板、负责人或其他人员通过网络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要认真识别,充分核实,提高警惕。
不添加:不要轻易添加陌生 QQ、微信的好友申请,特别是涉及公司老板、负责人名字的 QQ、微信,一定要电话或当面核实清楚。
慎转账: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针对 QQ、微信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公司老板、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核实!
图片
图片
记者:乌海公安公众号
初审:明玉 刘琳娜 闫向徐
主编:范鹏春
监审:郭利强 梁文秀
发布:乌海广播电视台
图片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