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无人化管理,武汉中心城区迎来大型智能物流园区

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视频剪辑 贾淑瑞
通讯员 彭亚楠
无人机巡视、全机械化操作,4月22日上午,武汉青山宝湾物流园举行开园仪式。据悉,这是青山区域内首座高标准现代化物流仓储设施,抵达汉口、武昌等地,辐射武汉全市仅需一小时,提高“最后一公里”配送速度。
图片
武汉青山宝湾物流园位于青山区焦沙中路和绿色南路交汇处,由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宝湾物流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历时两年半建设完工,项目占地面积217亩,建筑面积18.2万平,总投资6.5亿元。项目采用双层坡道设计,建设6栋高标准丙二类仓库。
宝湾物流华中大区总经理许鹏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物流园区选址时最为看中交通,提高物流效率。选址在青山主要看中了该区的区位优势,该物流中心紧邻四环线,距武鄂高速、武汉绕城高速(福银高速)约5公里,可联接南北及东西方向高速,并快速抵达汉口、武昌等地,辐射武汉全市仅需一小时。
图片
不同于其他物流园区,该园区为智慧园区,采用无人机定时巡检,确保安全。全程无人化管理,通过物联网设备整个园区硬件管理实现无人化,应用自动化拣货机器人和自动化机械臂等方式传递货物。
许鹏还介绍道,该物流园区仓储目标客户侧重两个方面,一是围绕民生侧重电商、生鲜类和商贸类公司,二是储藏大宗物资,比如化工类企业需要的产品,“生产、生活各方面都有,满足各个方面需求。”
图片
活动现场,极目新闻记者探访该物流园区,看到展示区内机械化手臂操作传递货物,自动化运输货柜等无人化操作设备,此外,该园区还设有品牌特卖场,涵盖服饰、鞋类、食品、美妆等产品。该卖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卖场的货物直接来自园区客户,售价低于该产品官网及零售价格。目前只是试运营阶段,未来将与公众见面。
武汉市青山区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引入该物流园区有助于青山区从重化工产业向现代化服务业进行经济转型升级,推进青山区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信息化建设进程,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图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