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与省气象局共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市

韶关市人民政府与广东省气象局签署
合作共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市备忘录
推动韶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日,韶关市人民政府与广东省气象局召开联席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签署共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市合作备忘录。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市委书记王瑞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陈少荣主持会议。
图片
韶关市人民政府与广东省气象局签署共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市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会上,双方签署《韶关市人民政府 广东省气象局共同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市建设合作备忘录(2021—2025年)》,深化在气象监测、预警预报、重大项目、技术支撑、科技人才等方面合作。
王瑞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表示祝贺,对省气象局长期以来对韶关气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韶关地处南岭山脉南麓,地形地貌复杂多变,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对韶关市防灾减灾救灾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此次签约,是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1+1+9”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省气象局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体现。韶关市将强化工作保障,加快构建适应需求、技术先进、功能完善、保障有力、高效便捷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推动气象整体实力走在全省前列;以签约为契机,不断提升自然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能力,完善基层气象灾害防御治理体系,推动气象信息数据在农业生产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融合式应用,发挥气象数据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庄旭东指出,在双方共同推动下,韶关综合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效益凸显,2018-2019年韶关连续两年在省政府组织的全省气象现代化考核中,位列粤东西北第2名、全省第11名;2020年韶关气象部门在省气象部门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三,成为粤东西北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他强调,双方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积极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高韶关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智慧气象”综合防灾减灾保障工程建设和“生态良好”气象保障能力建设,夯实韶关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基础;坚持趋利避害并举,立足韶关资源禀赋与区位优势,深入开展面向现代农业、环保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行业气象综合服务,提升气象服务韶关高质量发展水平。
庄旭东还到市气象局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督导检查,并前往新丰县指导气象台站建设。
副市长李欣,省、市气象局,市财政局、市委编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体局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