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陆空”三路齐发卖荔枝,要让世界看到荔枝就想起广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许悦、通讯员粤农轩

广东荔枝上市进入倒计时,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将徐闻菠萝卖成超级网红之后,广东抽身开始布局今年的荔枝营销大戏。4月22日,2021年广东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暨广东荔枝营销动员大会在广州举行,一系列跨界新营销要让荔枝成为广东特色优势水果产业的“王牌”。经过去年荔枝的营销逆转战,再加上今年初“菠萝的海”的20亿热搜关注度,今年广东怎样卖荔枝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2021年广东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暨广东荔枝营销动员大会在广州举行

但广东卖荔枝又不仅仅只是为了卖好荔枝。对内,广东正在打造广东荔枝电商生态圈,启动十万电商卖荔枝大行动,最终汇聚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对外,广东以荔为媒,多形式促进广东与各国农业交流合作,向世界传递中国情、粤品心,要让世界看到荔枝就想起广东。

荔枝再迎大年,广东再迎“大考”

广东人会种荔枝,更会卖荔枝。去年广东荔枝全省总产量达130万吨,销售压力异常严峻。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各产区协同配合下,广东荔枝“12221”市场营销工作取得突出成效,荔枝销售打出了一场漂亮的逆转战,在“荔枝大年”与“疫情大考”的双重考验下逆势上扬。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妃子笑、桂味等主流荔枝品种亩均效益达到5835元和4480元,分别同比上涨103%和289%,全省荔枝(鲜果)产值超180亿元;荔枝电商也得到快速发展。2020年,茂名荔枝电商订单量为2019年同期3倍,销量超8万吨。惠州镇隆荔枝的电商销售占比从往年的两成,增至四成,荔枝产业效益良好,荔农增收明显。

今年荔枝再迎丰收年 /资料图

去年广东卖荔枝让荔农感叹“卖出了尊严”,今年广东荔枝有望再迎“大年,广东如何应对新一轮的“大考”?

22日的“荔枝大会”给今年的荔枝营销定了调: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广东今年将把荔枝营销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要让广东荔枝卖得出、卖得好,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凸显数字农业创新力,十八般武艺祭出营销新“打法”

根据会议的部署,今年的荔枝营销大戏,要凸显数字农业创新力,以广东荔枝品牌打造为切入点,加快荔枝产业数字化技术模式推广应用,着力推动荔枝数字化营销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健全荔枝网络销售体系,建设数字荔园,开展荔枝网络产销对接、营销推广、品牌建设、线上教学等活动。

广东布局多年的数字农业,在“创新力”上已经以去年的荔枝营销和今年初的菠萝营销,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今年广东卖荔枝又将贡献什么“金点子”?

根据《2021广东荔枝市场体系建设活动方案》,广东已有成熟的矩阵营销布局,将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机遇,承前启后,举办 2021 广东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暨广东荔枝营销总结大会,启动广东荔枝(农产品)丝路行暨中国(广东)荔枝国际网络文化节。通过荔枝节营销矩阵,帮助特色农产品上行。联动各荔枝主产区和国际国内销区,举办形式多样的数字营销活动,形成一个荔枝新营销矩阵。

根据各个荔枝产区的特点,也有不同的营销“打法”。在珠三角,一系列跨界新营销“预订”了多个热搜。包括策划“妃尝推荐”跨次元虚拟直播带货活动,用年轻用户的语言和载体讲荔枝故事;联合王者荣耀游戏,策划英雄杨贵妃的荔枝主题皮肤;举办广东荔枝数字音乐节,打造广东荔枝的音乐符号和专属BGM;与打车软件联动打造“520荔枝专车”;策划520点亮小蛮腰、珠江游轮、全球亮屏等爱“荔”活动。

在粤北荔枝产区,将推动“荔枝+红色旅游”营销模式升级。发起爱“荔”旅行旅拍大行动;包装若干条不同风格的荔枝主题旅游线路,推荐一批荔枝采摘农场;联动荔枝主产区旅游景点,推出广东爱“荔”旅行情侣、亲子套餐;在大城市打造荔枝主题打卡点,形成一个城市的水果符号;发起“爱她就请她吃鲜红荔枝”全民任务。

与此同时,广东数字农业集结到的一大帮“小伙伴”,也将十八般武艺卖荔枝。如策划荔枝微综艺和短视频,拍摄“荔枝邮路有你”短视频,全程冷链物流将荔枝送达布达拉宫、喀什等地;策划广播剧,利用有声剧或交互游戏等形式,打造具有较高辨识度的广东荔枝“IP”符号;录制荔枝《村晚》;录制百名青年给家乡长辈寄荔枝纪录片;录制荔枝人物IP打造微综艺;发起荔枝短视频创作大赛等。

通四海卖全球,“海陆空”三路齐发卖荔枝

与一系列吸引眼球的营销大戏同步的,广东今年开拓销区市场,将发起“荔枝团长”团购亿斤荔枝大行动、发起火“荔”全开社区行动、品种盲测、广东荔枝广场等创意营销活动。组建广东荔枝国际采购商队伍、“荔枝团长”队伍。

在产区市场,广东今年策划了“海陆空”荔枝出口营销发车启航仪式、广东荔枝进百城卖世界发车仪式、千名优秀采购商万亩示范基地亿斤优质荔枝遴选活动。将评选广东荔枝先锋示范企业、营销和服务英雄人物,开展产地营销人物、农民培训。通过举办荔枝主产区营销擂台赛,将荔枝营销纳入乡村振兴工作中,对创新营销、狠抓成效、联动群众的产区进行表彰。

但广东卖荔枝又不仅仅只是为了卖好荔枝。

对内,今年广东将通过建设“全球荔枝大数据平台”作为支撑,打造广东荔枝电商生态圈,启动十万电商卖荔枝大行动,激发荔枝电商群体的活力,组织众人共同推动荔枝销售,助力荔枝产业振兴,最终汇聚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对外,广东将继续积极推动广东荔枝出口,加强广东荔枝国际宣传推广,开展广东荔枝全球亮屏行动,举办荔枝国际宣传推广、品鉴交流活动,制作广东荔枝宣传片,积极开展荔枝国内外媒体宣传,对外传播广东荔枝品牌文化,提升广东荔枝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培育荔枝出口示范基地和出口企业,积极推动广东荔枝出口,拓展海外市场,提升国际市场份额。以荔为媒,多形式促进广东与各国农业交流合作,向世界传递中国情、粤品心,让世界看到荔枝就想起广东。

广东十大“魅荔”红色精品休闲游线路

1、惠州博罗:公庄红色轨迹

博罗县第三区农民协会旧址——桔子墟下横街广裕丰店

杨梅水战斗遗址——公庄南梅村

博罗地区恢复武装斗争第一枪遗址——公庄桔子林兆富住宅

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部司令部旧址——公庄官山陈屋村

上坪大捷遗址——公庄官山村

博东县人民政府旧址——公庄桔子吴同盛

公庄革命烈士纪念碑

2、广州从化:以“红色传承,溯源觅香”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线路

参观党章学堂、黄沙坑革命纪念馆,追忆红色岁月,弘扬革命精神。

溯流溪河北源头,走南粤古道,览绿水青山,游美丽小镇,享“五大美丽”风景。

游从化“花果山”—香蜜山小镇,循4800米觅香步道,穿越山谷圣境,遇四季花果飘香。

3、茂名电白: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参观坡心镇高圳车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弘扬红色文化。

电白古荔贡园,品名优荔枝,逛荔枝博物馆。

广东第二高峰——鹅凰嶂,领略由溪流、湖泊、奇石、瀑布、水库相互映衬下的秀丽风光。

茂名贡园

4、茂名高州:大唐荔乡游

路线:大唐荔乡广场--拴马树公园--贡园--状元道--唐诗主题园--红荔阁--桥头村--浮山岭

5、茂名化州:荔枝红色精品旅游

路线:笪桥镇柑村(红色革命村)--热带公园--百年果园--彭雄成果园--彭亚木果园

6、汕头雷岭镇:“红色+绿色+特色”精品旅游

路线:济美革命石洞--麻埔高标准荔枝园--雷岭河--赤坪文体公园—小丹霞自然风貌

7、阳江阳西:红色“魅荔”精品旅游

路线:儒洞镇阳江市农村盛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9公里)--儒洞镇边海党建红色教育基地--(7公里)--儒洞镇阳西县西荔王果蔬专业合作社--(16公里)--上洋镇阳西县上洋镇华龙西瓜荔枝专业合作社

8、增城:荔枝红色精品旅游

路线1:荔枝小镇--东林生态果场--大埔围村--中窑果场--挂绿广场--荔枝公园--增城博物馆

路线2:荔枝小镇--东林生态果场--中窑果场--大埔围村--小迳中共增城县委旧址--挂绿广场

增城荔枝小镇

9、惠州镇隆:荔枝红色精品旅游

路线:镇隆崇林世居(广东第二大客家围屋)--中共惠紫河博地委成立旧址(镇隆四大半围革命历史)--井龙古树公园(感受荔枝文化)

10、湛江遂溪:椹川河谷荔枝精品路线

路线:乌塘荔枝森林公园--椹川荔枝街--螺岗生态小镇--下洋红色基地--遂溪孔子城(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受访者提供

责编 | 孙绮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