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紧急抢救!贵医附院刷新全国胸痛中心纪录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李曜) 近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医护人员齐心协力、争分夺秒,以最快速度成功抢救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患者从进入急诊大楼到血管开通,整个过程仅用了10分钟,胸痛中心核心指标DTW时间(从患者入医院门到导丝通过闭塞血管时间)比全国最快的12分钟还快了2分钟,刷新了中国胸痛中心纪录。
图片
据介绍,这名患者因胸痛在发病当日11时40分就诊于开阳县宅吉乡卫生院,卫生院经检查考虑患者患急性心肌梗死后,便立即拨打开阳县人民医院急救电话,开阳县120急救中心即刻前往,同时紧急联系贵医附院专家协助救治。贵医附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廖付军在得知患者生命垂危后,当即指挥救护车上的医护进行抢救,并启动心导管室及备用电梯等候患者到达,确保患者能在最短时间内顺利进入心导管室接受手术治疗。
13时24分,急救车到达医院急诊大楼门口。13时25分,患者被推入导管室,此时患者桡动脉、股动脉搏动已非常微弱,而且血压低、心率慢,生命垂危。胸痛中心救治团队诊断后,在骨形标记引导下,顺利为患者完成右侧股动脉穿刺,并迅速完成冠脉造影检查,造影提示右冠状动脉开口后完全闭塞,于是立即开展快速穿刺右侧股静脉并植入临时起搏器予以保护。
13时34分,仅在患者到达医院10分钟后,胸痛中心手术值班医生谢登海副主任医师为患者开通闭塞的右冠状动脉,打开了生命的通道,并植入两枚支架,经过争分夺秒的抢救,患者转危为安,结束手术后返回了心脏监护室(CCU)进行康复治疗。
一审:罗亚楠
二审:李柏杉
三审:王幸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