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南京这所小学做了什么?联合国专家发来贺词!

地球是我们的家,我们要共同守护她。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后标营小学发起了一场国内外友好学校之间的线上论坛,以“Protect the earth,our common homeland(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为主题,中外的孩子们在云端会面,共同探讨保护地球的方法,呼吁各国各校的同学们增强科学环保意识,保护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
实习记者 刘梦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图片
图片
“来了来了!Hello!”下午3点,来自中国、文莱、菲律宾、印尼、伊拉克、爱尔兰、加拿大、芬兰和英国的老师和同学们在线上会议室相聚,一张张热情的笑脸出现在屏幕上,分享各国不同的环保经验。文莱中岭学校的同学介绍了他们参加环保夏令营的经历,“欧洲绿色城市”芬兰拉蒂学校的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他们的绿色生活方式。据介绍,拉蒂96%的生活垃圾可以实现再循环,当地居民可以直接饮用水龙头里的水,出行时首选步行、骑自行车等绿色方式。
现场,后标营小学的同学们直接用英文与云端的朋友们互动。“We save paper at school, how do you do?(我们在学校时节约用纸,你们会怎么做呢?)”后小同学们提出的每个问题,都得到了国外老师的解答。
六年级(1)班的顾寅秋同学说:“在这个活动中,首先我们可以和各个国家的同学们交流,帮助我们学习英语。同时我们也学到了其他国家的环保方法,从平时的生活做起,让我们共同的家园更加美好。”
图片
更让后小同学们兴奋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专员PLEA先生通过视频录像发来了贺词:“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和地球上其他新兴挑战的背景下,‘全球思考和本地行动’应该是我们的原则。因此,学校应该重新适应和建立一个庞大的研究社区,鉴于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共享的星球:自然资源的多样性,不同的自然环境,各国各大陆之间人与自然的多样文化与互动。 我认为,中国南京市后标营小学发起的这一美好的友谊与团结的倡议,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更广泛的使命是一致的,为全世界的青少年传递了一个强有力的信息。我衷心祝贺你们!这必将有助于在全世界子孙后代的心中建立和平。”
图片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卢普新表示,2020年的疫情让人们更清晰地认识到偌大的世界仅仅是一个小小的“地球村”,疫情下,同学们在线上学习变得更加普遍。在“世界地球日”这天,后标营小学举行这样的线上交流会议可以帮助我们的学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地球村公民。
图片
“作为教育工作者来说,要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后小一直鼓励孩子们节水节电,比如洗脸水如何再利用,离开教室要关灯。春天我们还会组织同学们去植树,跟着‘江河卫士’的志愿者到月牙湖测水质。通过这样一个个小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有保护地球的意识,也是培养他们国际视野的一个方面。”后标营小学校长杨毅静介绍,后小的“跨境课堂”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六年,但以往都是点对点交流,今天是第一次把大家聚在一起来探讨“保护地球”的话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最主要的是让孩子明白:我们要一起努力,保护地球,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杨校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