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编办主任陈东凌带队来婺城区调研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图片
4月21日下午,浙江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东凌带队来婺调研“微网格”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市委编办副主任金宇红,区领导蔡艳、胡小荣、何军杰、王兴国陪同调研。
图片
在柳湖花园社区,陈东凌一行先后考察了社区智慧管理指挥中心、“六和六美工作室”等,详细了解当前社区管理现状、智能化管理体系建设情况、数字化改革工作、“微网格”建设等情况。近年来,柳湖花园社区持续深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探索建立“微网格”基层治理体系,形成信息闭环、快速反应的联动治理网,助推“县乡一体 、条抓块统”基层治理模式改革,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图片
在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中中队,陈东凌一行详细了解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城市商圈综合治理等工作情况。自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以来,婺城区以构建职能更清晰、队伍更精简、协同更高效、机制更健全、监督更全面的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为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唯实惟先”,突出“赋能基层、拼搏争先”,以“全域集成”为主题,以“四个聚焦”为抓手,构建“1362”改革模式,稳步推进改革工作。
座谈会上,陈东凌一行听取了婺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婺城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亮点工作,同时就如何依法依规执法、如何运用大数据手段执法、如何放权赋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如何检验改革成效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图片
区委书记蔡艳对省委编办为婺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行指导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当前婺城改革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作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的省级试点,婺城区把改革作为“一号工程”,以数字化改革、数字赋能,紧紧围绕打造改革全省样板的目标,强化顶层设计,构建“1362”改革模式,形成省市区乡同向发力“一盘棋”的改革格局;理清改革发展思路,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以“一件事改革”的思维,将行政执法改革与“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相融合;精准梳理清单,共梳理监管事项8140项,构建“全覆盖”的政府监管体系;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路,助力试点乡镇(街道)做好整体协同、信息沟通、数据运用、理顺机制等工作,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婺城经验。
图片
陈东凌充分肯定了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工作难度大、涉及部门多,婺城要立足先行先试,抢抓发展机遇,深入研究、解决改革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打造改革试点的样板,为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提供更多婺城经验。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和袁家军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数字化改革的定义内涵、目标任务;要建立健全关于行政执法权限向基层延伸和下沉的管理体制机制,稳步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要有效整合平台、依法依规执法,做到信息共享、安全管用;要运用大数据手段做好改革“回头看”和总结评估,推动改革纵深推进;要加强镇街执法能力建设,抓好“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后续工作;要将改革成果运用到其他重点工作中去,推动婺城整体智治。
融媒体记者:苏晓婕 摄影 黄诗媛
编辑:蔡君楠 审核:陈婷 监制:孙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