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新型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如何了?你发现电子围栏准确吗?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帅 文图

4月1日,郑州新型分体锁共享单车试投运后,有市民反映车辆少、停放点难找、车辆定位不准确等问题。4月7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与各区城管局、青桔、美团、哈啰三家公司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问题解决方式。会议要求,在4月20日前,三家共享单车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电子围栏的增设、精准度校验和车辆的投放等工作,电子围栏要覆盖全市道路90%,精准度要达到90%。

如今,郑州新型共享单车停车难问题是否已经解决?新型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和电子围栏数量增加了多少?

个别电子围栏仍有漂移现象,扣费将继续减免

4月22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获悉,在4月20日,该局组织第三方测评公司对郑州市区内哈啰、青桔、美团三家单车企业新型车辆投放、电子围栏增设和精准度进行了抽验。

由于电子围栏的地点与数量设置直接影响居民单车使用的便捷度。为此,郑州市城管局组织第三方公司先后选择高新区、二七区、中原区辖区部分道路进行抽测。

从抽查整体情况看,新型单车投放管理较新政实施之初有较大改观,但个别电子围栏设置的合理性还需进一步调整,个别电子围栏仍有漂移现象等。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会要求三家单车企业持续增设电子围栏、持续解决定位漂移、持续增加车辆投放,5月上旬完成车辆投放。目前,各单车企业针对电子围栏定位漂移仍在加紧做调试,调试期间,市民在电子围栏内停放造成的扣费将继续予以减免。

一家测绘、三家共享,新型单车已投放62362辆

据了解,为使电子围栏测绘工作尽快完成,方便市民出行。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要求哈啰、青桔、美团三家单车企业对市区路段电子围栏地点测绘施行“承包制”。

具体而言,就是哈啰负责高新区、惠济区、郑东新区的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测绘工作;青桔负责中原区与金水区的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测绘工作;美团负责二七区、管城区、经开区的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测绘工作。

虽然,三家单车企业施行的是分区域测绘,但电子围栏是由三家单车企业共享,也就是说,一家测绘,三家共用。同时,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也会三家单车企业的测绘数据进行监督管理。

至于车辆和电子围栏增加的数量。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关负责人介绍,自新型共享单车管理模式与骑行规则调整以来,三家单车企业已根据收集的市民建议和道路实际停车需求,持续进行了电子围栏的增设、精度校验和车辆投放。目前,全市已施划电子停车围栏24932处,累计投放新型共享62362辆,此项工作仍在继续开展。

新型单车开启有奖骑行,12319可申请停车点测绘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关负责人表示,为引导市民养成良好骑行的习惯。目前,哈啰、美团两家单车企业已开通“红包车”功能,“红包车”就是部分闲置,且停放于电子围栏外的单车;市民在使用企业APP时,可就近选中红包车辆,将车辆骑行至指定区域,并正常还车,单车企业将给予骑行用户金额不等的现金红包。青桔“红包车”功能正在研发,近期也将在APP上线。

“红包车”功能的开通,也正好与之前大河报报道的市民王女士建议“不谋而合”。对此,市民王女士说:“给咱郑州大城管的强大执行能力点赞,希望咱郑州新型共享单车能越骑越好。”

另外,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希望提醒广大市民,如您对电子围栏停车点位有增加需求或建议,可拨打12319城管热线,或共享单车企业客服电话,或手机APP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