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县破解油菜秸秆禁烧难题 机械打捆后变废为宝

掌上曲靖讯(曲靖日报特约记者 陈昌义 赵娜)谷雨过后,气温骤升,经过烈日的烘烤,罗平县百万亩油菜籽由绿变黄,一个个细长的荚果缀满枝头,农民迎来了收获的季节。然而,油菜籽收割后的秸秆如何处理却是一个头疼问题。
图片
图片
4月22日下午,记者走近县城周边油菜田里,罗雄街道办事处正在组织开展秸秆禁烧捡拾打包现场会,通过精心准备后,数台秸秆打捆机在油菜籽收割完的地里呼啸而过,不一会,地里的秸秆秒变成一捆捆压缩块,工作人员把压缩后的秸秆搬到路上后装车运走,原先秸秆没过膝盖的田地变得平整起来,农民稍作打理即可开始下一季农作物种植。
图片
“罗雄街道在今年秸秆禁烧工作中多措并举,从解决问题的根源上做文章,首次引进了云南三江并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秸秆捡拾、打包、清运工作,既贯彻落实了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也为下一步农作物种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罗雄街道办事处高级农业师周春林介绍。
“今年是我公司和罗雄街道办事处首次合作进行秸秆回收利用,我们调来了10台大型秸秆打捆机进行作业,把农民收割剩下的秸秆打包运回公司作为加工饲料的原材料,既可以解决秸秆处理难题,又可以变废为宝,一举两得。”云南三江并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欧江告诉记者。
据悉,引进的秸秆打捆机首次作业后秸秆清理效果明显,罗雄街道办事处将抢抓晴朗天气,积极组织公司开展大面积秸秆回收作业,确保辖区范围内“不着一把火、不冒一柱烟、不发一事故”,彻底解决农作物秸秆焚烧屡禁不绝的痼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