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不能对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动歪心思

日前,石家庄邯郸辛集等地群众反映当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收费问题,河北省政府核查属实后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立行立改,目前相关费用已全部退还。

当地发现问题、认真核查、迅速整改的做法和作风值得肯定。但其他的地方跟部门也要引以为戒,加大监督力度,坚决防止类似事情发生。

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公共产品,全民免费接种,是庄严的承诺,也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体现。从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到多线并进快速研发疫苗,从确保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到全民免费接种,一个个制度安排、一项项政策举措,无不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民健康的护佑。对于免费接种疫苗这样便民、利民、惠民的好事实事,只有执行的时候不走样不变形,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疫苗接种违规收费,不仅损害群众利益,更破坏疫情防控大局。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流行,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仍面临着较大的疫情输入压力。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利器,接种疫苗是防控疫情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只有把握窗口期大规模接种疫苗,构建起免疫屏障,才能有效抵御疫情输入的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必须坚决避免让违规收费行为损伤群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

除了坚决杜绝违规收费之外,相关部门也要对一些谣言和错误做法及时“亮剑”。比如:类似“新冠病毒疫苗5月要收费”的消息,或断章取义,或混淆视听。其实,这也从另一面提醒相关部门,加强科普工作,不给谣言留空间,才能让“应接尽接”尽早成为现实。与此同时,少数地方为了让接种率“看上去好看”,将疫苗接种与员工利益挂钩,或者将企业接种率与生产经营关联等“一刀切”的举动,也应当及时纠偏。

答好新冠疫苗接种这道必答题,离不开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接种疫苗,于个人而言,既能保护自身健康,也能保护家人和周围人的健康;于国家而言,不仅可以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还可以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让大多数人的健康得到保证。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去接种疫苗才是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的做法。当然这离不开相关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大家接种疫苗创造良好的环境和便利的条件。

截至4月19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9502.2万剂次,这一数字来之不易。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提高各项工作的精细化水平,确保所有身体条件允许的国民都能够及时方便接种上安全免费的疫苗,必能为筑起强大免疫屏障、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