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海外招商平台,提升济南高新区在国际分工体系中的辨识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修从涛

4月21日,济南市揭晓了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及重点工作专项考核结果。济南高新区在区县“双招双引”和扩大对外开放考核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在诸多考核指标中,高新区在吸引外资方面成绩突出,2020年实际使用外资8.6亿美元,连续十年位列济南市各区县第一名,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高新区多年来搭建起来的海外招商平台。

马特斯是济南中德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中心的负责人,作为济南在德国的招商顾问,在疫情之前,他会定期与同事在斯图加特组织济南高新区国际合作推介会,邀请德国的各行各业的隐形冠军参加。在向德国企业家全面推介济南的同时,马斯特会整理有意愿到济南投资的德国企业的需求,对接来自济南企业的诉求,为他们在德国寻找可能的合作企业。

为了让更多的德国企业了解济南,马特斯与同事每年都会带领超过100家德国企业到济南实地考察,与当地企业交流,并参加每年一度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每次到济南,马特斯都会竭尽所能地拜访更多的济南企业。在他看来,只有采集到企业真实有效的合作需求,亲身了解企业的生产状况,才能更好地服务济南企业,找到与之相匹配的德国公司与之对接。

济南中德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6年9月,是济南市在海外成立的第一个科技孵化器。创新中心为有意开展对德合作的济南企业提供优质的办公环境、专业的商务咨询、财务代理、法律事务等无偿服务,为济南企业在德业务提供便利。

同时,创新中心形成了每年2次中德产业互访交流会机制,作为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平台,通过组织项目对接会,促进中德企业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为国内提供招商信息,协助济南市发展对外经济、扩大招商引资。

当前,创新中心已集聚以浪潮集团、博科生物为代表的35家济南企业,协助圣泉集团、华云机电等近十家企业在海外开设分公司,为中德双方企业提供了多样化服务,签订合作项目19个。

为进一步搭建与欧洲、美国等全球资本、技术密集区的桥梁和纽带,济南高新区先后建设了德国德累斯顿产业办公室、斯图加特产业交流办公室、芬兰万达办公室等一系列海外机构,并协助辖区内中国重汽、博科控股等企业设立海外分支机构,组织园区和企业远赴海外进行推介,全方位提升济南高新区在国际分工体系中的辨识度。

济南高新区不断深耕与欧洲国家友好合作关系,海外办公室等境外平台充分发挥境外招商职能,在半导体、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征集意向合作项目,帮助项目方与园区、企业牵线搭桥,促成合作。在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后,济南高新区充分调动海外办公室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海外招商顾问与海外园区保持密切联系,还与索菲亚科技园等签署合作备忘录,不断加强战略合作关系,与欧盟中国贸易协会、卢森堡经济局、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等行业组织、政府机构、世界高科技园区全面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