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也是大慈善家?今年前4个月承诺直接捐款超过1.5亿美元

图片
腾讯科技讯 4月23日消息,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正在进行一场慈善捐赠狂欢。在短暂成为世界首富后的几个月里,马斯克始终在改变他作为慈善家的形象,似乎每隔几周就会带着“礼物”出现在公共场合。这与马斯克对隐私的关注以及较少进行大额捐赠的历史截然不同,尽管他十年来始终是美国最富有的人之一。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这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似乎经历了他一生中最积极的慈善捐赠活动,行动如此之快,以至于有时他都不会给接受者发提前通知。马斯克正在进行他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公众捐款,其速度似乎超过了他职业生涯中的任何其他阶段。美国当地时间周四,马斯克宣布,他将为XPrize气候竞赛的获胜者提供1亿美元头奖。
据相关报道和公开公告显示,仅在2021年的前四个月,马斯克就直接向慈善机构承诺捐款近1.5亿美元。这比2021年之前他所有慈善捐款的总额还要多,根据现有信息,他的慈善捐款总额约为1亿美元。
然而,这还没有结束。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马斯克的基金会在幕后花了更多时间联系其他主要的慈善家和中间人,试图寻找捐赠的想法,并了解最佳实践。他在1月份的推特上写道:“批判性的反馈总是超受欢迎,还有些捐款的方式真的很有成效。”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有些属于巧合,部分原因是这条推文的影响。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马斯克承诺:
——为XPrize气候竞赛提供1亿美元奖金;
——向南得克萨斯州格兰德河谷的非营利组织捐赠3000万美元,其中2000万美元给当地的学区和特许学校,另外1000万美元用于振兴得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的市中心;
——向在线课程平台可汗学院(Khan Academy)捐赠500万美元,对这家非营利性组织来说这是个彻头彻尾的“惊喜”;
——向波士顿地区研究新冠病毒的两名研究人员捐赠500万美元;
——向得克萨斯州食品银行Feeding Texas捐赠100万美元,这里是马斯克及其基金会的新家乡
——马斯克还向美国体育博客网站Barstool Sports运营的基金、SteamSpace专注于太空的竞赛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运营的发展中国家扩大互联网接入项目提供了不明额度捐款;
但XPrize气候竞赛是马斯克迄今为止最大的慈善承诺,1亿美元将奖励给那些想出最好的技术来捕获大气中二氧化碳并将其永久封存的企业家。马斯克将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现场公布为期四年的比赛细节,并回答了问题。
这笔捐款是他1月份发出推文的直接反馈。彼得·迪亚曼迪斯(Peter Diamandis)是这场挑战赛的主办人,他看到了马斯克的请求,并给予其公开回复,然后又私下联系了马斯克,马斯克曾支持过之前的XPrize竞赛。迪曼蒂斯的想法是,他可以在致力于解决新的问题时再次举行挑战赛。
迪曼蒂斯说:“马斯克的性格是,当他明确想要做某事的时候,他会行动得非常快。”马斯克最终也同意参加XPrize气候竞赛的发布活动,“宣传的目的是让尽可能多的人知道这个奖项的存在”。
马斯克的其他捐款活动则更为低调。去年秋天,马斯克家族理财室的负责人贾里德·伯查尔(Jared Birchall)在看到一条关于Feeding Texas的推文后,向该组织负责人西莉亚·科尔(Celia Cole)伸出了援手,马斯克有兴趣为新冠肺炎捐款10万美元。当年冬天,当冬季风暴袭击得克萨斯州时,科尔的团队再次向马斯克求援,后者在其“第一份礼物”上又加了一个零。
马斯克的宣传机器有时会超前,就像他在Twitter上容易做的那样。当马斯克首次在推特上宣布XPrize竞赛时,他说“下周公布细节”,但直到将近三周后才公布。当马斯克告诉全世界他将向布朗斯维尔地区捐赠3000万美元时,他不知何故忘记了告诉布朗斯维尔市,该市市长特雷·门德斯(Trey Mendez)表示,在这条推文发出之前,他甚至不知道马斯克会捐赠这笔钱。
不过,这笔钱还没有到账。门德斯市长证实,自一个月前这条推文发布以来,该市已经与马斯克基金会就此进行了“初步讨论”。市政府官员现在正在为如何使用这笔钱制定计划。
对该地区的学校来说,这是个类似“天上掉馅饼”的时刻。在美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庭生活在贫困中,这些学校主要教授拉丁裔学生。复活节刚过,马斯克的团队就与卡梅隆县的负责人和特许学校校长召开了一系列会议,询问他们可能需要多少资金,以及他们的愿望清单。在捐赠2000万元给地区学校的款项中,有500万元是根据每个地区的入学人数而存入的。另外的1500万美元预计将从今年夏天开始分阶段分配,用于更多的项目。
罗杰·李(Roger Lee)所在的里约热内卢本岛独立学区(Rio Hondo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获得了10万美元的捐赠,用于促进当地交通服务,并支持一所小学的机器人项目。他说:“他们的判断将是,我们是否按我们说的去做,他们是否得到了他们想让我们得到的回报,这是我的理解。”
马斯克的私人太空公司SpaceX始终在格兰德河谷(Rio Grande Valley)建立业务,他对该地区的慈善活动肯定也有助于处理当地关系。马斯克已经把像罗杰·李这样的负责人带到了SpaceX的办公室,他对改善当地学校和职业培训的兴趣,从长远来看可能会给SpaceX带来红利。马斯克表示,SpaceX需要招聘更多当地的技术人才,这有助于提升公司声誉。
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有了这股慈善热潮,马斯克要想在他这一代人中留下“伟大慈善家”的名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他不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但得益于特斯拉股价飙升,将其净资产推高至1900亿美元。
不过,正如批评人士很快指出的那样,目前披露的2.5亿美元左右捐赠仅占马斯克总资产的0.1%左右。马斯克曾表示,在几十年后他可能最终可以自由出售部分特斯拉股票之前,不要期待重大的慈善捐赠。但现在来看,马斯克似乎正在加大慈善捐赠的力度,改变可能正在酝酿之中。(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