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富帅“白富美”分享“致富经”?德阳旌阳警方连端两个电信诈骗团伙

四川新闻网消息 (赵彬羽 曾可嘉 记者 周鸿)开着豪车,住着豪宅。你以为这些“高富帅”“白富美”是想给你分享“致富经”,其实他们只是想要你的钱。近日,德阳市旌阳警方根据线索连续打掉两个隐藏在德阳市区的利用各大网上平台引流到“杀猪盘”实施电信诈骗的团伙,抓获涉案人员26名。

网上炫富

其实是“杀猪盘”套路

今年3月23日,安徽警方到旌阳区办理一起案件,旌阳刑警大队在协助办案时获悉了一个线索:在市区华山北路熙城商住小区内,可能存在一个以开公司为名,实际从事电信诈骗的团伙。掌握情况后,旌阳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对该案展开调查。

“我们根据前期掌握的信息,对诈骗团伙在小区内的门牌号进行了摸排,确认位置后,决定立即实施抓捕。”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姚伟介绍,行动当天,民警来到位于该商住小区的某公司所在房屋内,当场挡获7人,其中两人为公司的老板钟某和周某,另外5人为该公司的业务员。经讯问,该公司两名负责人承认所从事的与电信诈骗有关。

据该公司两名负责人交代,他们这家公司的主要工作就是让自己的业务员在热门网上平台上寻找“客户”,然后利用公司培训的专业话术将这些“客户”引流到某线上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上,一旦“客户”在这些平台上发生了“投资”行为,其交易手续费的百分之八十会作为佣金付给公司,而公司就会给相应业务员以百分之三十的提成。“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这些所谓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都不是正规的,一旦在上面进行了投资,那就是有去无回,这些平台就是所谓的‘杀猪盘’。”民警说。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与单纯的介绍客户到平台不同的是,这个电信诈骗团伙的诈骗手法更具迷惑性。“公司会给每一个入职员工发一个手机号作为工作号,让他们注册微信后,利用公司提供的各种各样的图片来发朋友圈,这些图片涉及豪车、豪宅、精美大餐、国外旅游、雪茄、红酒、高端饭局、慈善活动等。”完成微信的包装后,员工就开始在热门网上平台寻找目标。

“他们通常会通过搜索的方式精确找到有关虚拟货币的资讯,然后在留言评论区查找对这些话题有强烈兴趣的人,然后主动与他们聊天。通过互加微信,向对方展示他们的奢华生活。如果对方是男性,他们就把自己包装成漂亮成功的女性;如果对方是女性,他们又会把自己包装成帅气多金的男性。”姚伟说。通过微信聊天,业务员最终会以有缘人、朋友、提携等说辞,将自己的“致富经”介绍给对方,然后把他们介绍到“杀猪盘”平台上进行虚拟货币交易。

民警表示,这些平台都是被诈骗团伙控制的,后台都由他们掌握,一旦钱投进去就不可能再拿得回来,多是以虚拟货币跌价亏完的方式来蒙骗受害人,即便是赚了钱,也照样取不出来,诈骗团伙在后台就把这些资金锁定了,然后转移了。不仅如此,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些诈骗团伙的服务器多在境外,对案件的办理带来很大的难度。

在审讯期间,两名嫌疑人向民警坦白,称他们此前在位于市区汇通大厦内的某广告传媒公司上班,他们的这些诈骗手法和模式都是在那里上班时学来的。因见前公司因为从事了这个违法行为后赚得碰满钵满,不安于现状的他们便离了职,邀约5名公司的同事一起出来单干,可没想到公司才刚刚设立,还没完成一单“业务”,就被民警抓获。

生意不好

广告公司变身诈骗公司

从嫌疑人可口得知其前公司的线索后,专案组立即对这家位于汇通大厦的广告传媒公司进行调查。3月31日,经过前期蹲守,专案组认为时机成熟,决定对这家公司进行突击清查。当天上午,专案组十余名民警进入该公司,将公司内正坐在电脑前与“客户”聊天的19名嫌疑人全部挡获,其中一人为公司老板刘某。“这些嫌疑人几乎都是95后,有男有女,他们当时都在电脑前和所谓的客户聊天,我们在他们的电脑上发现大量各种炫富的图片,以及一些有关虚拟货币和金融走势的模版资料。”民警说。

随后,民警将上述人员全部带走进行调查。“这些年青人也给我们说了,他们之前也不知道公司是搞诈骗的,进入公司后没干多久就逐渐发现了问题,有的发现问题后就离职了,有的也正准备辞职。我们发现,这些95后都是德阳本地的,文化程度都不高,对这些事情的分辨能力有限。”

据该公司负责人刘某交代,其公司此前是经营广告业务的,因生意不好,便通过网上一些渠道了解到了这个业务,之后便打着广告传媒公司的名义做起了这个违法行为。

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民警表示,目前,相关涉案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