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蔚来、高合等从10来万到七八十万的中国新能源们

新能源汽车当真是中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的路吗?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假。无论从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数量,还是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数量,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技术储备,中国新能源汽车都走在了全球前列。

所以在2021上海车展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国外汽车品牌的高管,包括宝马、丰田这些品牌,都走到了中国新能源汽品牌的展台,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那这些产品都有哪些看点呢?我们挑了这些来给大家简单聊一聊。

小身体大空间的AION Y

广汽埃安的AION Y在本届车展上正式上市了,售价为10.46万—14.86万,定位于一台紧凑型纯电SUV。说它是紧凑,是因为它的车长才刚过4米4,所以整车看起来并不大。但实际上它的轴距达到了2米75,是标准的紧凑型级别。不过,无论是车长和轴距,都没能反应出它的空间水平。

经过我们的实际体验,AION Y的乘坐空间远超紧凑型SUV水平,已经达到了中型SUV的水准。其实在广汽埃安的产品中,这样的情况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同样定位紧凑型SUV的AION V车内乘坐空间甚至堪比中大型SUV。不得不说,广汽埃安在玩儿空间上确实有一手。

AION Y的空间除了大之外,还拥有极强的灵活性。前排座椅堪称“魔术座椅”,在拆掉头枕后可以放平,与后排座椅相连形成两张极为舒适的躺椅,再配合中控14.6英寸的大屏,在车内躺着看个电影简直不要太爽。这样的大空间和灵活性也能让你开发出AION Y的更多用途。

其他方面,AION Y搭载了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拥有极高的安全性,可谓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标准。同时它还具备L2级自动辅助驾驶水平,总体智能化程度也很高。续航方面也能达到NEDC 600km的水准。如果你需要一辆城市代步纯电车,AION Y不失为一个极好的选择。

全球首搭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小鹏P5

小鹏P5在车展前就正式亮相了,而在车展上,它则开启了预订。虽然官方并未公布它的售价,但考虑到它比P7更低的定位,参考P7的价格,我们预测P5的价格应该在15~20万元的区间。

设计上它外观总体承袭了P7的设计语言,内饰则更像小鹏G3一些。不过从小鹏P5发布之后网友的讨论来看,大家对它整车的设计是颇有微词的,觉得比例有些失调,远没有达到小鹏P7当初亮相时给人的惊艳之感。也许它谈不上丑,但有些普通了,没有达到大家对小鹏的期待。

不过小鹏P5最大的亮点不是设计,而是激光雷达。关于激光雷达可能很多人都不太了解,但如果熟悉数码的人应该知道,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的影像模块就有配备激光雷达传感器。它可以通过发射无数的激光信号,探测前方物体的远近和深浅,在手机上表现为拥有更好的照相景深和更精准的对焦,在汽车上自然是带来更准确的道路交通识别。

小鹏P5的激光雷达传感器放置在前保险杠两端,虽然在碰撞后会带了更高的维修成本,但设计师表示他们仔细研究后还是认为这个位置最为合适。它将使小鹏P5实现厘米级高精度测距,在NGP自动驾驶时带来更准确和迅速的判断。也就是说,未来小鹏P5的自动驾驶水平将比小鹏P7还要高。不过我们也可以预测,小鹏P7改款时大概率会加上激光雷达传感器。

华为加持后的极狐堪比徕卡加持后的华为

如果说徕卡加持华为让华为手机成为影像旗舰的代名词,那华为加持极狐则让极狐成为自动驾驶的新高地。相信每一个看了极狐阿尔法S自动驾驶视频的人都为之感到震惊,不是为极狐感到震惊,而是为华为感到震惊。

极狐阿尔法S是首款搭载华为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和华为智能座舱的产品,不过你如果想要体验华为自动驾驶的魅力,需要付出不小的代价。因为阿尔法S华为HI版基础款预售价38.89万,高阶版42.99万。对于一个声量本就不足的新能源品牌来说,这个价格着实有些高了。当然,倒是也有非华为HI版的版本,售价区间在25.19万—34.49万。

其实不看华为的加持,极狐阿尔法S也是一款可圈可点的产品。定位中大型轿车,空间自不必担心。设计上虽然没有太多新意,但各方面性能倒也还出色。双电机版本百公里加速仅需4.3秒。搭载93.6度的电池包,NEDC续航高达708km。从30%电量充至80%仅需15分钟。总体而言,它的产品力算是达到了行业的一流水平。

论豪华,还得蔚来ET7

蔚来一直就不是想成为特斯拉,而是想成为BBA。所以它在智能、科技、电动之外,更强调豪华。这一点我们从蔚来ES6、ES8这些车型上已经能够看到了,所以当你在说蔚来卖30多万为什么不买特斯拉的时候,相当于在说奥迪卖20多万为什么不买大众。

蔚来ET7是蔚来首款纯电轿车,售价在44.8万元—52.6万元,定位中大型,此前早已发布,而此次上海车展则正式亮相了内饰。整个内饰设计非常简约,配色也非常淡雅,它的豪华不是奔驰式的,而是沃尔沃和雷克萨斯式的。

蔚来ET7车长超过5米,轴距超过3米,看起来足够大气、豪华。全车搭载33个传感器,匹配四颗来自NVIDIA的Orin芯片,拥有超高带宽图像接口,ISP每秒可处理64亿像素,总算力高达1016 TOPS,自动驾驶水平很高。

性能方面,蔚来ET7搭载前后双电机,系统综合最大功率480kW,最大扭矩850N·m,百公里加速仅需3.9s。搭载70度、100度和150度三种电池包,分别可达到NEDC续航500km、700km和1000km。它目前在市场上还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

最贵的高合HiPhi X

高合HiPhi X是目前中国新能源品牌中售价最贵的车型,它最顶配的版本售价高达80万,比进口奥迪e-tron还贵。但是当你看了这台车之后,似乎又觉得它卖这个价没啥毛病,因为它太让人惊艳了。

它轴距很长,达到3150mm,车长也达到了5米2,车宽则接近2米,所以它带来了比较“奇怪”的比例。这样的比例之下,配合它不同常规的设计,让整车显得极其科幻,充满未来感。不过要说未来感,还得说它灵活多变的车门,比特斯拉Model X的鸥翼门帅气N倍。

内饰层面的设计也足够未来,三块大屏是主要的人机交互手段,最大的副驾显示屏甚至有19.9英寸,可以成为副驾专属的娱乐电脑。整体智能配置很高,无论是车机系统层面还是智能驾驶层面。换句话说,它之所以能买那么贵,也是因为它把各项配置和能力都拉满了。

性能方面,高合HiPhi X底盘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并配备空气弹簧和CCD连续可调阻尼减震系统。前后搭载双电机,百公里加速仅需3.9秒。目前高合HiPhi X搭载97度电池包,NEDC续航550km。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接受120度电的升级服务,能实现NEDC续航800km。另外则还有160度的电池包可选,能实现NEDC续航1000km。

以上只是列举了部分中国新能源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其实还有很多,比如前两天我们已经多次提到的极氪001,他们都非常具有自身的特色,而不是随大流。这些产品让我们看到了在新能源时代就快来临的今天,中国汽车工业可能真有弯道超车的可能。这是属于中国新能源的狂欢,希望未来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