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元消费券、200余项活动…2021青岛全民阅读工程启动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4月23日,“学党史·享阅读·启新程”青岛市2021年全民阅读工程启动仪式,在青岛市市南区万象城方所书店成功举行。本次启动仪式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
图片
图片
仪式上,发布了青岛全民阅读宣传片,展现了书香青岛的丰硕成果和浓厚阅读氛围。青岛市广播电视台、青岛市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青岛科技大学和青岛市福州路小学分别奉献了展演节目,青岛市全民阅读工程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宣读了“书香青岛”全民阅读倡议书:“让我们携起手来,共沐书香,汇聚更加强劲的前行力量,激发更富活力的文化动力,引领更具内涵的文明风尚,大力推广全民阅读,共同建设‘书香青岛’!”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开始,青岛2021年全年将有超过200场读书活动陆续在线上线下开启,活动由市全民阅读工程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共同启动。启动仪式现场同时还举办了“学党史·享阅读·启新程”青岛市2021年图书文化市集,同期发放50万元文旅惠民定向消费券,吸引了市民读者前来选购。
图片
自2005年以来,青岛市不断加大优质内容供给,突出品牌活动引领,推动服务模式创新,加快阅读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青岛市个人和城市阅读指数分列全国第2和第4名,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山东省全民阅读示范市”等称号,为城市文化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提升了影响力。
2017年,青岛成立了全国首家以城市命名的阅读研究院,首次正式发布《青岛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确立了“打造北方地区独具特色的阅读文化中心城市”的目标,建立了青云图“互联网+阅读”服务模式,打造了“领读一百天,改变人生路”等全民主题阅读计划,开创了一系列新型阅读空间和服务模式,依托“大数据+阅读活动”,青岛初步构建了具有青岛区域特色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此后连续四年,“全民阅读”都被写进了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书香青岛”建设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