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冠疫情吃紧 英加等国“限印入境”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郭倩 李保东)印度23日报告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3万多例。由于担心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传入,英国、加拿大等国相继出台针对印度旅客的入境限制措施。
印度国内正在抗击第二波疫情。本周以来,在首都新德里,公立和私立医院都面临床位紧张、医用氧气告急等难题。路透社报道,马克斯连锁医疗机构在新德里的7家医院已收治1400多名新冠患者,这些医院医用氧气储量分别仅够维持2至18小时。
图片
4月21日,印度阿姆利则的医务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检测采样。(新华社发)
吉滕德尔·辛格经营一家医疗服务机构。疫情期间,不少像辛格这样的普通印度人尽己之力,帮助弱势群体应对疫情。辛格22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每天都有数十名新冠患者在他的机构离世,他们不得不在停车场设立临时设施,火化患者遗体。
仅在22日,辛格的机构就已火化60具患者遗体。“场面太悲伤了,让人不忍直面。”辛格流着泪说。
法新社报道,人们尚不确定印度近日新冠确诊病例猛增的具体原因,比如是否缘于最早于该国出现的变异病毒“B.1.617”具有超强传染性,或是由于出现“超级传播者”,抑或是由宗教节日聚会或大规模政治集会等“超级传播事件”引发。
图片
4月20日,新冠死亡患者的亲属走在印度新德里一所医院外。(新华社发,帕塔·萨卡尔摄)
“B.1.617”病毒现已在至少18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新加坡等。比利时政府23日晚说,43名印度籍护理专业学生4月中旬从法国入境比利时后接受隔离和病毒检测,其中20人感染这种变异新冠病毒。
鉴于近期印度疫情快速反弹,英国政府宣布从23日起将印度列入“红名单”,限制近期曾经到访印度的人士入境英国。英国政府22日说,过去一周在英国又发现55例感染“B.1.617”变异新冠病毒的病例,累计相关病例总数达到132例。
为防止变异病毒传入,加拿大政府22日宣布,30天内暂时禁止来自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客运航班入境。加拿大卫生部长帕蒂·豪伊杜说,入境加拿大的旅客中,五分之一为印度人;在机场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旅客中,一半是印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