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外油菜产业专家为罗平油菜发展把脉问诊

4月19日至20日,省内外油菜产业专家齐聚罗平,为罗平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在罗雄街道幸多禄村油菜机械化生产示范区,专家们观摩了机械化割晒与捡拾脱粒。新型油菜割晒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一茬茬油菜杆被整齐割倒摆放在一起。随后,捡拾机将割倒的油菜卷起送入机器,一次性完成秸秆粉碎、菜籽分离等工作,一会儿,眼前的大片油菜已收割完。与传统人力收割相比,节省了费用,同时可将秸杆直接粉碎还田,既培肥了地力,又有效解决了焚烧之后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难题。具有省工、省力、省时、节本、生态环保的显著优点,对缓解油菜收获劳动力不足、降低收割成本和解决油菜与烤烟茬口矛盾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们结合化肥农药双减、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应用情况,对油菜高效田间管理技术、油菜分段收获技术、油菜全产业链多功能开发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罗平油菜从80万亩发展到现在的100万亩,产量也在不断上升,效益还是很好,推广人员和科研人员在新品种选育、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做了很多工作,像今天这种分段收获(割晒和脱粒)技术去年才开始推广,但罗平今年就做了,这是今后发展的一个趋势,育种人员要加大对适应机械化生产品种的选育,整个罗平的油菜生产前景很好。”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研究员胡琼在机械化生产示范区观摩现场与记者交流着。罗平发展油菜产业有经济、区位、资源等几大优势,要在效益上下功夫,以科技引领打造油菜产业创新高地,促进油菜产业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油菜是罗平传统优势产业,经多年的发展,已成全国旱地油菜最大的集中种植区,是全国油菜种植基地县之一。在油菜产业的带动下,先后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美丽田园”、“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等称号。“罗平油菜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每年省内外专家都要进行观摩指导,杂交油菜品种更新步伐加快,全县杂交油菜品种的种植面积达50%以上,油菜轻简化栽培、机械脱粒普及率达到60%以上,油菜的花色、菜薹等多功能开发得到了全方位的利用,油菜籽的单产和总产在全国处于县级第一的水平。”罗平县种子管理站研究员、站长雷元宽介绍着。

“今天看到罗平油菜的种植面积大、产量高,得益于县委政府长期重视油菜生产,良种化程度比较高,选用的品种角成熟比较好,角果数多,角粒数多,现在进行了绿色防控,病虫害减少,丰产了。”云南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李根泽说,“下一步,建议继续巩固提高,挖掘杂交种的生产潜力,加大机械化生产示范的力度,把产业链打通,价值链挖掘,全产业链的开发,把这朵油菜花做好,把罗平菜籽的品牌做得更好更高更强。”

近年来,该县油菜种植核心区实施统一品种,统一机耕机播,统一供肥,统一病虫害飞防,统一机械化收获,成效明显。据悉,下一步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调整优化油菜产业布局,突出科技创新和技术引领,深入打造“绿色食品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品牌,实现油菜产业由大向强跨越式发展,真正做成深度融合“三产”的现代化绿色产业、生态产业、旅游产业,助推罗平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罗平县融媒体中心李忠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