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加拿大:升级防疫措施惹不满 安大略省长公开道歉

加拿大:升级防疫措施惹不满 安大略省长公开道歉

郭倩

由于新冠疫情趋紧,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升级防疫措施,却招致警察部门和一些医学专家及民众的不满甚至反对。省长道格·福特22日露面,为颁布“错误的”防疫措施向公众致歉,同时表示不会因此辞职。

加拿大人口约3800万,其中安大略省1400万。近期,安大略省疫情加重,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多日超过4000例,医疗系统不堪重负。

为遏制疫情传播,安大略省政府16日升级防疫措施:禁止跨省旅行,把为期两周的居家令延长至5月底,关闭公园、高尔夫球场、网球场、足球场和露营地,将超市等必要商业设施客容量限制在25%……

部分措施引发警察部门和一些医学专家及民众的不满甚至反对。比如,措施升级后,警察有权在街头盘问人们是否违反居家令,而警方表示不愿执行这一任务。一些医学专家则抱怨,新措施限制户外活动意义不大,应把重点放在各类室内活动。

面对外界质疑,福特18日宣布撤回包括关闭户外运动场地在内的部分防疫措施,不过高尔夫球场仍将关闭。

福特22日就先前“贸然”升级防疫措施向公众致歉,“它们令很多人生气、沮丧……我知道我们犯了错,我真诚地为此道歉”。

福特因身边一名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正在自我隔离。22日是他在撤回部分防疫措施后首次公开露面。

福特说,尽管防疫措施受到批评,甚至出现要求他下台的声音,但他不会因此辞职。

安大略省正在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不过疫情尚未出现缓解迹象。对此,卫生专家认为,一个原因是出现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另外也因为当局错过采取恰当防疫措施的最佳时机。(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