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省份晒首季成绩单,广东等七省跑赢全国,这个省大爆发

目前已公布数据的23个省份,一季度GDP增速均达到两位数。其中,湖北(58.3%)、海南(19.8%)、江苏(19.2%)、安徽(18.7%)、广东(18.6%)、江西(18.4%)、重庆(18.4%)这7个省份的GDP增速高于18.3%,跑赢全国GDP增速。

近日,各省份陆续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截至4月23日,至少有23个省份发布了一季度GDP数据。

在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年基数较低、就地过年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全国以及各省份的2021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都非常亮眼,大部分增速在15%以上。

其中,GDP总量方面,广东以2.7万亿元稳坐第一的宝座;GDP增速方面,23省份GDP增速均为两位数,去年垫底的湖北以58.3%的增速高居榜首。

广东、江苏、山东稳居前三

从GDP总量来看,广东依然毫无悬念地位居第一,江苏、山东紧随其后,前三甲排名未产生变化。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27117.96亿元,同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5.2%。

作为第二名的江苏,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5878.38亿元,同比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6.4%。

广东和江苏是目前已公布数据的23个省份中仅有的两个一季度GDP总量破2万亿的省份。

位居第三名的山东,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8055.5亿元,同比增长18.0%,两年平均增长5.4%。

此外,河南(13306.65亿元)、四川(11859.24亿元)、福建(10750.6亿元)、湖南(10223.99亿元)一季度GDP均迈进“1万亿元俱乐部”。

湖北强势反弹,猛涨58.3%

从GDP增速来看,湖北领跑全国,实现完美逆袭,同比增长58.3%。

去年,湖北省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省份,经济发展一度按下暂停键,2020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GDP分别下降39.2%、19.3%、10.4%、5.0%。2021年一季度,终于迎来首转正。

湖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9872.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3%。

其中,商品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9.6%,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84.8%,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速更是高达320%。此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商投资等也获得了较高增长。

湖北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叶福生表示,今年一季度湖北省经济开局漂亮,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受上年同期基数低、就地过年增加工作日等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湖北经济恢复向好发展的体现。

7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增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1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

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全国一季度GDP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目前已公布数据的23个省份,一季度GDP增速均达到两位数。

其中,湖北(58.3%)、海南(19.8%)、江苏(19.2%)、安徽(18.7%)、广东(18.6%)、江西(18.4%)、重庆(18.4%)这7个省份的GDP增速高于18.3%,跑赢全国GDP增速。

23个省份中,仅甘肃(13.2%)青海(12.8%)、黑龙江(12.4%)一季度GDP增速低于15%,湖南增速为15%,其余省份一季度GDP增速均高于15%。

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最高

除GDP数据外,近日,国家统计局还更新公布了31省份今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其中,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7省份居民收入均超万元,上海、北京、浙江位居前三。

从31个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上海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548元,位居榜首,是全国唯一突破2万元大关的地区。

排名第二的是北京,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距离2万元大关仅一步之遥,达到了19585元。排名第三的是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63元。

广东排名第六,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636元。

奥一新闻记者 林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