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微改造、大提升” 莲湖区星火路焕颜新生

图片
一面面墙体被粉刷,一片片玻璃幕墙被清洗,一个个空调外机箱被规整……4月20日,小编沿星火路沿线走访,了解莲湖区建筑外立面改造情况。
01
紧锣密鼓作业,改造更新即将完成
图片
改造提升后的中国工商银行楼体
星火路地处西二环核心位置,紧邻城墙,全长1.7公里,但沿街建筑多为老旧建筑,外立面脏污、破损,整体风貌差。2021年起莲湖区以“衔连汉唐,丝路重光”为理念对星火路进行立面改造。“这次外立面改造是为了迎十四运,打造莲湖区新形象,让老城区焕发新的活力。”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图片
提升后的人行天桥
沿街走访了恒基物资租赁有限公司楼体、天正机电市场楼体、甘露园楼体、大观园楼体、工商银行楼体、天桥、沿街围墙等改造点位。小编看到,曾经线缆遍布,黄土裸露,红绿搭配的墙体变成了白墙灰顶的徽派风格;鲜艳的橘黄色的扶手栏杆,变做了更为沉稳、低调的蓝灰色;陈旧的空调主机,雨水腐蚀的斑驳墙面被重新规整,变做了清洁、简约的大楼外立面……整体改造已经全部完成,收尾工作正加快进行中,城市风貌跃升明显。
图片
提升后的华润万家楼体
02
传统现代交汇,老城焕颜新生
图片
LIANHU
外立面整治
图片
“原星火路街道的建筑物外立面存在店招杂乱,无统一规划,外立面脏污,色彩陈旧,EPS线条杂乱,空调外机裸露等影响城市美观的现象存在。”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道。“针对这些现象,我们此次建筑物外立面改造提出了‘衔连汉唐,丝路重光’主题的设计理念,通过高质量改造、外立面粉饰、清洗等方式,将街巷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融入现代设计当中,使古老城区焕颜新生。”
恒基物资租赁公司东边13栋楼,西边10栋楼,沿街的所有门头牌匾换成香槟金色,字体、颜色,与城市风貌契合,兼具历史气息和现代风格的改造,让该街区充满文化韵味。周边的居民李阿姨,提起被粉刷改造的墙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你看,粉刷了多好看,一下子有了城市的样子了。每次看到这个墙面,就觉得脸上有光。”
图片
恒基物资租赁公司门头及两侧楼体改造后
天正机电市场经过改造后,成了街区的亮点。
外墙,全部规整、粉饰,线缆重新包裹、入位,干净、大气是周围居民对改造后的沿街第一印象。“改造之后看起来整洁多了,门面干净了,这对我们的生意也有很大的帮助!”在这里经营商户的李大叔,看着改造过的街面,赞不绝口。
图片
改造提升后的大观园市场
03
提升外在美感,更富历史人文内涵
沿街围墙提升改造后
建筑物外立面作为街道景观的主要载体,尤为重要。在刷新街道颜值的同时,更是为老旧小区及临街建筑注入了活力。据了解,新的建筑物外立面形象主要实现三个功能:进一步提升商业氛围;增加区域美感;赋予区域浓厚的文化气息。
图片
改造提升后的甘露园楼体
目前,在业主单位、各街办及莲湖区城管局的共同努力下,星火路外立面改造提升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剩余门头牌匾更换工作将在4月底全部完工。“微更新、大提升”,为莲湖区迎十四运工作增添了靓丽色彩。
来源:莲湖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