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辆火星车名字揭晓 “祝融”是什么来头?

截至2021年2月28日24时,中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公众网络投票结束,共遴选出弘毅、麒麟、哪吒、赤兔、祝融、求索、风火轮、追梦、天行、星火共10个名称。而“祝融号”以超过50万的选票荣登榜首,排名第一。

视频简介:中国首辆火星车正式发布!

据国家航天局消息:4月24日上午,2021中国航天日开幕启动仪式在江苏南京举行。启动仪式上,我国首辆火星车名称揭晓,确定为“祝融号”。

火星车是人类发射的在火星表面行驶并进行考察的一种车辆。2020年7月23日,中国首个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成功,然而中国首个火星车还没有正式的名字。

火星车

从去年7月24日开始,中国第一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正式启动。截至2021年2月28日24时,中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公众网络投票结束,共遴选出弘毅、麒麟、哪吒、赤兔、祝融、求索、风火轮、追梦、天行、星火共10个名称。而“祝融号”以超过50万的选票荣登榜首,排名第一。

征名入选名单

“祝融号”的命名取自我国上古神话人物、火神祝融。关于他的名字,有传说记载:“祝”是永远、继续的意思,“融”是光明的象征,就是希望重黎继续用火来照耀大地,永远给人带来光明。

传说中,祝融不但是管火的能手,而且发现了击石取火的方法,还发明了火攻战法。据罗泌《路史·前纪》卷八中说:“祝诵氏,一曰祝龢,是为祝融氏……以火施化,号赤帝,故后世火官因以为谓。”《史记·楚世家》:“重黎为帝喾高辛居火正,甚有功,能光融天下,帝喾命曰‘祝融’。”

祝融画像

祝融原名叫黎,传说他诞生在氏族社会,是氏族首领的儿子。黎从小就特别喜欢火,那时,燧人氏刚发明了钻木取火,人们对保存和使用火的知识很缺乏。有一次,他随父亲进行氏族长途迁徙,因带着火种走路不方便,他只带了钻木取火的石头。晚上,大家要用火了,黎却取不出火来,顿时气得他将取火的石头向山上扔去,不料石头落下来溅起了几颗火星。聪明的黎见了灵机一动,立即想出了新的取火办法。他采来晒干的芦花,用两块尖石头靠着芦花连敲几下,火星溅到芦花上,再轻轻一吹就冒起了火苗。这就是后来的击石取火方法。因此,当时黄帝封他为火正官,并赐名祝融。

火攻战法传说也是祝融最早发明的。当时南方有个氏族,首领叫蚩尤,经常侵犯中原,祝融奉命前去讨伐。蚩尤人多势众,非常强悍。祝融就命自己的部下每人打个火把和爆燃之物,等蚩尤的人一到,就四处放火,把蚩尤的队伍烧得焦头烂额,仓皇溃败,他们乘胜追击,终于打败了蚩尤,立了大功。为此,黄帝重赏了他,命他掌管天下的火,镇守南山。

据了解,今天发布命名的“祝融号”火星车高度有1米85,重量达到240公斤左右。设计寿命为3个火星月,相当于约92个地球日。“祝融号”火星车将在火星上开展地表成分、物质类型分布、地质结构以及火星气象环境等探测工作。

封面新闻 综合 王婉君 部分资料据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航天局官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