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NASA重返月球目标切实可行 希望SpaceX帮助人类成为多行星物种

图片
腾讯科技讯 4月24日消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认为,美国宇航局(NASA)计划2024年将人类重新送上月球的目标切实可行,SpaceX可以帮助其实现这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此外,他还希望SpaceX帮助人类成为多行星物种。
NASA重返月球目标可行
美国当地时间周五,SpaceX成功为NASA发射了第二次商业载人飞行任务(Crew-2)。在火箭发射后,马斯克表示:“我认为NASA在2024年重返月球的目标可以实现。我们的目标会比这更早,但我认为这是切实可行的。我们正在建造很多火箭,有些可能会失败,但我认为最终能够实现目标。”
SpaceX上周赢得了价值29亿美元的NASA月球载人着陆系统合同。根据竞标合同,SpaceX将建造其星际飞船和火箭的变种,该公司目前正在得克萨斯州博卡奇卡测试该火箭的原型。这家太空公司已经进行了多次成功的星际飞船试飞,尽管在最后四次高空飞行后的着陆尝试以爆炸告终。
尽管原型被摧毁,但SpaceX认为这些试飞是在创造完全可重复使用火箭过程不可避免的。SpaceX目前的猎鹰9号火箭大部分可重复使用,因为该公司可以回收并重复使用火箭的助推器。
但马斯克希望星际飞船将太空旅行转变为更类似于商业航空旅行的东西。这种航天器的巨大体积将使其能够同时发射几倍的货物。距离来看,猎鹰9号火箭没次可以发射60颗星链卫星,二星际飞船将能够一次发射400颗星链卫星。
NASA的”阿尔特弥斯“(Artemis)重返月球计划由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推动,预计将在乔·拜登(Joe Biden)总统的领导下继续下去,包括在未来几年内执行多项月球轨道和月球登陆任务。马斯克说:“能被NASA选中、帮助人类重返月球是一种莫大的荣幸。”
坚信2026年能登上火星
与此同时,马斯克仍专注于他对SpaceX的愿景,即在火星上建立永久基地,其星际飞船和火箭能载着人们定期往返于这颗红色星球。
马斯克说:“人类距离上次登上月球已经将近半个世纪了。这太长了,我们需要回到那里,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基地,然后在火星上建造城市,成为太空文明和多星球物种。我们不想成为那些单一星球物种中的一员,我们想成为一个多星球物种。”
马斯克此前估计,开发星际飞船将耗资约50亿美元,尽管SpaceX没有透露在该项目上已经花费了多少。过去几年,该公司始终在稳步筹集资金,为星际飞船和同样雄心勃勃的星链项目提供资金。SpaceX的估值最近飙升至约740亿美元,使其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私营公司之一。
当地时间周五,马斯克表示,赢得月球载人着陆系统合同“真的很有帮助”,因为“到目前为止,星际飞船的开发大多是由内部资助的,而且相当昂贵”。他说:“这是一种很难制造的运载火箭,因为我们希望打造快速且完全可重复使用的火箭。要彻底改变太空,我们就需要这种火箭,并努力确保其是可靠的。”
马斯克仍然对SpaceX在2026年之前将人类送上火星“充满信心”。他在去年12月表示,这是个“大约六年后”就可以实现的目标。他补充说,SpaceX计划在“两年内”发射无人星际飞船。与此同时,在星际飞船能够搭载乘客之前,SpaceX还有很多里程碑需要实现。这种航天器尚未进入轨道。马斯克去年表示:“在我们将人送上星际飞船之前,SpaceX将用它执行数百次卫星发射任务。”
不到1年将10名宇航员送入太空
美国当地时间周五,SpaceX为NASA发射了第三批宇航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将10名宇航员送入太空。2020年5月份,载人龙飞船将NASA宇航员道格·赫尔利(Doug Hurley)和鲍勃·本肯(Bob Behnken)送入太空。同年11月份,载人龙飞船执行了首次商业载人飞行任务,将四名NASA宇航员送上国际空间站。
Crew-2任务是该公司为NASA进行的第二次商业载人发射,也是迄今为止的第三次。此次发射标志着SpaceX创造了多项新纪录,包括使用回收火箭和太空舱,并超过了1958年开始的水星计划下发射到太空的宇航员总数。NASA代理局长史蒂夫·尤尔奇克(Steve Jurczyk)在Crew-2发射后说:“太壮观了!我们与SpaceX的合作关系非常密切。”
发射后,SpaceX回收了猎鹰9号火箭的助推器。这枚助推器此前曾在去年11月帮助发射了Crew-1任务,SpaceX计划继续使用它执行未来发射任务。马斯克在发射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很高兴能成为推进人类航天发展的一部分,并期待着超越地球轨道,登上月球和火星,帮助人类成为太空文明。”
SpaceX按照与NASA签署的“商业宇航员计划”开发了载人龙飞船,并对猎鹰9号火箭进行了微调,这个项目为该公司提供了31亿美元资金,用于开发该系统并发射六次定期飞行任务。Crew-2是SpaceX六次任务中的第二次,NASA现在受益于对该公司航天器开发的投资。
NASA表示,除了为美国提供一种将宇航员送入太空的方式外,SpaceX还为该机构提供了节省大量成本的选择。该机构预计,载人龙飞船发射每位宇航员的费用约为5500万美元,与之相比,搭乘俄罗斯飞船每个座位将需要支付8600万美元。NASA去年估计,让私营公司竞争发送合同为该机构节省了200亿至300亿美元的开发成本。(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