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普股份“家底”不足20亿 如何撬动150亿氢能项目?

本报记者 茹阳阳 吴可仲 北京报道

厚普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普股份”,300471.SZ)因拟投建超百亿元氢能项目备受市场关注。

4月20日,厚普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成都市新都区政府签订了《厚普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投资协议书》,拟投资150亿元建设厚普国际氢能产业集群项目。其中建设氢能装备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约100亿元,建设厚普国际氢能CBD项目计划投资约50亿元。

上述公告发布次日,便招致深交所关注问询。“钱从哪里来?是否具备可行性?”等方面成为市场和此次关注函所关注的重点。《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20年末,厚普股份总资产19.1亿元,实现营收4.8亿元,货币资金余额1.36亿元,与此次计划的150亿元巨额投资相去甚远。不仅如此,近年来厚普股份还存在业绩表现不佳,多个核心财务指标波动明显等问题。

厚普股份证券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内容会在之后公司的关注函回复中进行解释。公司在4月22日就把关注函回复交上去了,不过发现有些问题还需要再补充,所以决定延期回复了。“如果不谈此次这个氢能项目的话,公司目前的经营都正常”。

钱从哪里来?

在厚普股份抛出150亿元氢能项目的次日,便收到来自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关注函。

在关注函中,监管部门要求厚普股份结合其在氢能行业的技术和人才储备、客户资源和资金情况等,说明本次投资是否审慎及是否具备可行性;补充说明项目投资金额的测算依据及过程,资金的来源和自有资金投入比例及融资安排;说明项目是否涉及房地产开发运营,并提示相关风险。

其实,继2018末至2019年上半年氢能概念股被热炒之后,近期相关概念再次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值得一提的是,厚普股份于4月8日公告披露内容显示,2020年度公司氢能业务收入占比尚不足营收的1%。

此外,2020年末,厚普股份总资产为19.1亿元,当年总营收为4.8亿元,都与此次计划的150亿元巨额投资相去甚远。

虽然厚普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本次签订的协议仅为框架性协议,尚未有具体项目实施。不过,“钱从哪里来”依旧成为外界和此次关注函所关注的重点。

对此,厚普股份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具体内容会在之后公司的关注函回复中进行解释。

业绩表现不佳

厚普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天然气加气设备及零部件、贸易、航空零部件等;部分业务涉及加氢站和油氢综合能源站。

在经营层面上,近年来,厚普股份业绩表现不佳,多个核心财务指标波动明显。

Wind数据显示,2018~2020年厚普股份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0%、47%和-1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亿元、0.2亿元和-1.7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分别为-2.6亿元、1.9亿元和-0.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厚普股份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为0.2亿元,而当年非经常损益达近0.4亿元。因此,导致其2018~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

上述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的主营业务是天然气加气设备和零部件,其中像CNG(压缩天然气,Compressed Natural Gas)业务国内已经没什么市场了,公司目前主要在开发LNG(液化天然气,Liquified Natural Gas)的市场。根据一些政策来看,LNG这一块还是有市场的。”

对于公司目前的经营压力,该人士表示:“从以往公告中也可以看到,公司大股东也会向上市公司提供一些帮助。所以如果不谈此次这个氢能项目的话,公司目前的经营都正常。”

(编辑:董曙光 校对:燕郁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