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土地整理“变魔术” “凭空”多出数千亩

近年来,梓潼县按照国家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的安排部署,创新推进土地整理项目。目前,梓潼耕地整理项目已初见成效。

梓潼县许州镇雨门村的1500多亩零散土地经过整理后,现在已是“田成方、地成块、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路畅通”的模样,小麦、油菜等农作物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为整理后的土地披上了绿装。

“我种了20多亩田,现在播种机、收割机都可以开到田里去,预计今年粮食比去年还要多收两成,土地整好了我们农民很满意。”当地村民罗文贵介绍说。

在梓潼县文昌镇飞龙村,通过土地整理后已形成集中连片的1900亩土地、完善的水系和四通八达的道路,为未来粮食产业发展“铺好了路。”

“下一步我们村计划引进企业、种植大户及粮油优良品种,保证粮食丰产丰收,提高群众的收益。”飞龙村党总支书记张有平说。

梓潼县在实施土地整理过程中,从格田整理、田型调整、坡改梯、“小并大”入手,在废弃宅基地、坑塘水面、道路等上找突破,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

目前,梓潼县文昌镇、许州镇2个乡镇的土地整理项目规模24692亩,建成后新增耕地1047亩。

据了解,在“十四五”规划中,梓潼县拟实施土地整理项目9个,计划投资1.53亿元,预计新增耕地2800亩,为保卫国家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

记者:蒋成林

责编:牟廷蓉

梓潼县融媒体中心